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拉丁美洲的日本移民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2-3-3 16:30: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袁艳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博士


  1990年,日本移民后裔阿尔贝托•藤森当选为秘鲁总统,一度令拉丁美洲的日本移民及其后代浮出视野,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藤森及其家族在秘鲁的奋斗历史,经过媒体的挖掘和传播,已经广为人知。但在藤森背后的、分布在拉丁美洲各国的上百万日本移民及其后裔,依然保持着几分神秘。日本人为何远赴拉丁美洲定居?这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日本人的“金山”梦


  19世纪末的日本,到处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在地球另一端的秘鲁,遍地都是黄金”。与中国海外移民口口相传的“金山”加利福尼亚不同,秘鲁被日本海外移民公司塑造为“金山”。在日本海外移民公司的广告里,秘鲁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适于耕种,饮食习惯也与日本相近,还没有传染病,简直就是生活舒适的人间天堂。尽管当时绝大多数日本人根本不知道秘鲁位于世界的哪个角落,但广告对秘鲁充满希望的描绘,仍然激起了贫苦农民的掘金梦想。“我年轻时移居秘鲁,是因为听说秘鲁有黄金,并且不下雪。”一位移居秘鲁的日本老年女性移民回忆说。另一位九十高龄的男性日本移民则称,“我想成为一个农民,拥有土地是我的梦想。” 怀着各式各样的梦想,从19世纪末开始,日本人在政府的直接或间接支持下,漂洋过海,移居到遥远的秘鲁。

 

  作为第一个与日本建立外交关系的拉丁美洲国家,早在1898年,秘鲁政府就签署了一项命令,准许日本契约工人进入秘鲁,到蔗糖种植园和制糖厂工作。来到秘鲁之后,日本移民猛然发现秘鲁并非传说中的“金山”。尤其是在蔗糖种植园工作的契约移民,工作十分辛苦。同时由于秘鲁只授予土地给秘鲁人和欧洲人,日本人“拥有土地”的梦想一时也难以实现。很多日本契约移民逃离农村,转向城市“掘金”。


  日本人在秘鲁的第一桶金来自于理发店。1904年,日本人在秘鲁开设了第一家理发店,1907年日本人理发店协会成立后,日本人所开的理发店迅速增多。到1914年,秘鲁首都利马共有110家理发店,其中80家为日本人所开,占总数的72.7%。到1924年,利马共有176家理发店,日本人所有的占130家,占总数的73.9%。与此同时,在秘鲁的日本人逐渐向其他商业领域拓展,主要开办小杂货店、服装店、餐馆。1930年,45%的日本移民为小商业主,主要开设与食品有关的商店。在1930年代后期,利马四分之三的小咖啡馆、糖果店和茶点店由日本人开设。到1941年,移民因二战中止,当时在秘鲁的日本人已达29000人左右。


  日本移民通过巨大的商业成就,在秘鲁圆了“金山”梦。同时,日本移民二代藤森于1990年和2000年两度当选为秘鲁总统,令世人对秘鲁的日本移民刮目相看。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