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茨城县考古出土古代“温石” 被视为怀炉的一种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3-10 18:57: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茨城县考古出土古代“温石” 被视为怀炉的一种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0日报道,日本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茨城县筑波市“金田西遗址”的竖穴式住居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种名为“温石”的古代怀炉。


据称,这块“温石”是日本奈良时代至平安初期的物品,呈泪滴形。茨城县教育财团表示:“相同形状的温石还从来没有在长崎县对马市以外的地方发现过,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12日,该教育财团将会面向普通民众召开现场说明会。


金田西遗址毗邻遗留有废旧寺庙的国家指定历史遗迹“金田官衙遗址”,是7-8世纪左右的遗址。竖穴式住居高约5米,呈四方形,温石是在灶台旁边被发现的。


该温石取材于蛇纹石,长15.6厘米、宽12.1厘米、高5.6厘米,呈泪滴形,重达1.46公斤。似乎是用火或是热水加热,作为怀炉使用。在温石的顶端有小孔。据该财团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用线穿起来,便于将已经加热的温石从热水中提起来”。


据该财团称,在对马市的山城遗址中也曾发现过温石。虽然知道温石是被古代的防人当作怀炉使用的,但因为是在地面上被发现的,所以真正的年代不甚明了。


此次考古发掘的出土物品还包括瓦片、带有字迹的器皿以及腰带饰物等各种各样的物品。该财团的次席调查员作山智彦称:“根据与温石一起出土的物品就可以判定温石的年代。温石难道不是用于温暖患处的治疗吗?”


现场说明会将会围绕金田西遗址以及附近的旧石器时代及绳文时代遗址等4个考古发掘现场,对出土物品进行解说。(实习编译:杨雪月 审稿:王欢)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