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出土最古老砚台残片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商报   更新:2016-3-17 17:25: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云·井原遗址出土的砚台残片。


蓝建中


日本福冈县丝岛市教育委员会日前宣布,该市三云·井原遗址出土了日本国内最古老的用于书写的砚台残片。该砚台属于弥生时代(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3世纪)后期(公元1世纪至公元2世纪),这证实了当时日本已开始使用文字进行外交活动,对于弄清日本文字文化的起源是一个重要线索。


出土的砚台残片于2015年12月被发现,长6厘米、宽4.3厘米、厚约6毫米,一面被研磨过,与汉王朝在朝鲜半岛设置的乐浪郡遗址出土的砚台实物特征非常相似。三云·井原遗址还出土了大批乐浪郡制造的陶器,这些陶器属于弥生时代后期,因此丝岛市教委认为该砚台也于公元1世纪至2世纪左右在乐浪郡制作,后由中国移民带到伊都国。


三云·井原遗址被认为是中国史书《三国志》中所述伊都国最重要的遗址。《三国志》中“郡使往来常所驻”一句显示,伊都国是使节逗留之处,丝岛市教委认为该砚台证实了《三国志》的记载。


丝岛市教委推测,在伊都国,由来自乐浪郡的移民承担外交工作,他们可能是在从中国获得赏赐品后为书写回礼书,而将这块砚台从朝鲜半岛带到日本。这显示日本的文字文化很可能是从伊都国起源的。九州大学名誉教授西谷正也认为,使用文字的可能是乐浪郡人,当地人可能还不会书写文字。


这是日本第二例确认属于弥生时代的砚台,也是首次有砚台与乐浪陶器一起出土。迄今为止,日本国内使用文字被认为是从公元3世纪左右开始的,此次发现对于认识日本的文字文化是一个珍贵的成果。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