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宁波出土宋代瓦当引日本考古界瞩目

作者:收藏  来源:中国文物网   更新:2015-5-2 20:26: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园聪一行来到宁波服装博物馆查看瓦当。记者 崔引 摄


昨天上午,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国际文化学部的考古学教授中园聪一行来到宁波服装博物馆,他们带来了正在研究的出土于日本博多(今福冈)的一组瓦当图片,与宁波服装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宋代菊花纹瓦当进行对比,“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日本有不少东西是当时从宁波带去的,但至今都没有科学证据来证明,这次来是想证实一下。”中园聪教授说。


引起日考古界关注


三月初,鹿儿岛国际大学大学院国际文化研究科学生下小牧润在网上看到了一张照片(刊登于今年2月1日《东南商报》的《秘密藏在屋檐上“椽檐遗珍—四明古代砖瓦展”开展》一文中),发现和自己手里正在研究的出土于博多的瓦当十分相像,当即找到学校里的中国留学生杨帆,请她帮忙与宁波服装博物馆联系。经过多次沟通,在该校考古学教授中园聪的带领下,一行五人来到宁波,与瓦当的收藏者、鄞州区收藏家协会会员邵宏国碰了面。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砖和瓦当是不可或缺的。瓦当也称瓦头,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不仅起着保护木制飞檐的作用,还有美化的效果。“宁波现存最早的瓦当是源自三国时期的人面瓦当,到唐宋时期,瓦当的形态有了很大的变化。莲花、菊花等逐渐成了瓦当上的主角。”邵宏国说。


据中园聪教授介绍,类似的宋代菊花纹瓦当,多年前在博多遗迹群就有过大量出土。“关于这些瓦当的来历,一种说法是在宁波生产后通过水路运到日本博多,也有说是当时在日本的宁波工匠所造。但无论哪种说法都没有找到科学依据,目前日本考古界依然有争论。”


宋菊花纹瓦当


一般用于官式建筑


在不少中日文献中,早已证实了在唐宋时期明州与博多间有着频繁的贸易往来。


宋室南迁后,明州港的海外贸易地位更加突出。庆元元年(1195年),明州港成为中国与日本、高丽等商贸往来的唯一港口。这使得商船相继从明州港出发,驶向日本的博多口岸。史料记载,当时两国交易的商品中,运去的货物以丝织品、瓷器、工艺品、文房用具等为主。当时,宁波的工匠也频频前往日本。


在宁波服装博物馆的展览中,展出了邵宏国收藏的百余件传统建筑的砖瓦和构建,其中有不少源自唐宋时期的瓦当。“这面宋代菊花纹瓦当是我从别人那里买到的,出土于宁波西门外,像这样的筒瓦在宋代一般用于官式建筑或是大户人家。”瓦当收藏在国内算是冷门,大部分的藏品都是邵宏国在乱石堆里捡来的。


除了博多出土的菊花纹瓦当之外,近期中园聪教授也在鹿儿岛县一个叫做黑岛村的地方发现了这种瓦当,“我们在网上看到宁波的照片之后,觉得非常相似,所以专程来到宁波,想通过科学的对比,得出更加翔实的结论。”在初步比对之后,中园聪教授已经找到了多处相同细节,回到日本后将进行进一步研究。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