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镜头下的60年代中国,你都见过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12 14:4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是一张拍摄于1960年的合影,老人怀里还抱了一个婴儿,按时间推算,这个孩子今年应该60多岁了,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时间过的太快了,转眼间,婴儿变成了老人。


这是一张拍摄于1962年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正在写倡议书,毛笔字写的不错,一看就是个文化人。周围的人笑的很开心。


一伙学生正在聚精会神的看连环画,连环画就是那个年代的娱乐节目。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这个书店也是有营业时间的,而且还可以租书。


下图是1962年的苏州郊区,图中的房子还是以前的老房子,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应该都是高楼大厦了,毕竟发展太快了。


1961年罗湖口岸,一位正在站岗的士兵,如今当地已经大变样了,深圳也由小村庄变成了国际大都市。


下图为1963年沈阳的一家幼儿园,一群小朋友正在晒日光浴,戴着墨镜,很有明星范。这些小朋友,如今也到了花甲之年。


1963年的湖北农村,一伙人正在吃饭,有米饭有菜,吃的津津有味,每个人都很开心。后面的房子是茅草屋,里面放了柴火,做饭的时候就去拿。


1965年河北的一所小学,校外辅导员来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孩子们各个戴着红领巾,听的津津有味,入迷程度就像现在的小朋友看动画片一样。


这是山东的一对老年夫妇,70多岁了,男的穿着中山装,两人手里各自拿了一个碗,看样子是要准备吃饭去。后面的老房子特别显眼,如今除了去景点,一般的村庄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的房子了。


国棉厂的女职工,旁边的机器还没有开动,看这车间规模不小。照片中的这几个职工正在交流,不知道了说了些什么,大家可以猜一下。


这是一个江苏的大家庭,老人正在给孙子孙女们讲故事,孩子们听的很开心,后面的墙上有好几个奖状,有几个相框,这应该是个革命家庭。


下图是1962年的照片,一位老人正领着孙子去吃饭,老人看起来很瘦,但很结实,有点驼背,旁边的小朋友很随他,个子也不矮。


1962年的河北,一群妇女在河边洗衣服,有的头上戴了斗笠,防止阳光照射。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耍,小孩看着很精神,胖乎乎的,很可爱。


大锅饭做好了,一人一份,排队领取,不知道是炒的肉还是菜,外观看着很诱人。墙上还挂了几个笊篱,一共三个。


1967年陕西,一群女生在吃饭,有的人坐着,有的人站着,有的人用勺子,有的人用筷子。从她们的脸上,可以看出很幸福。屋檐下边挂了很多刚洗的衣服。


1965年山东,两个女生手里拿着镰刀,在割麦子,头上扎着麻花辫,没有化妆,这是真正的自然美,笑的很纯真。


三位女民兵,前面那个腰里挂枪,中间手里端枪,后面的把枪背在身上,眼睛里充满了淡定,看起来炯炯有神。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铿锵玫瑰。


1963年河南,几个人正在收拾房子,扶梯子的是一位妇女,远处还有座楼房,看样子不高,应该是3到5层左右。


4个女生,边扛枪边学习,笑的太美了,感觉和如今女生的笑不一样,特别是正中间那位,眼睛笑的眯成了一道缝。


到了开饭的时间了,男女老少一起吃。看样子吃的大包子,碗里像水饺,桌子上那些是大包子还是红薯?


一群小朋友在操场上做游戏,穿着朴素,那时小女孩最喜欢穿大花褂子。看着他们,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感叹岁月不饶人啊。

这是山东济南一农户家的合影,后面的房子是土培房,门上还贴有喜字,这家前段时间刚举行了婚事,那时候女孩要求低,不需要车子和楼房。

1963年,陕西太原一家,得了个奖状,从他们脸上就可以看出,非常高兴。光荣之家,非常高的荣誉。图中男子膝盖上的大布丁特别显眼。

这一群妇女正在忙着秋收,右肩膀上有块补丁。脸上布满了笑容,似乎没感觉到累,而且推农用车都排列的这么整齐。

这几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手里拿着喇叭,小红旗上写着监督岗,五讲四美,路上有骑自行车的,有步行的,最左边还有一辆汽车。

1967年安徽,两位年轻的女孩在看向远方,没有化妆,真正的素颜美,上身的中山装感觉有点肥,不是很合身。

1965年宁夏,休息之余,也不忘喊口号打气。

一群学生在上课,大家听的都很认真。黑板上貌似写的是日语。

四个女民兵,手里的枪是那个型号,有知道的吗?可以在评论区里说一下。

1964年的陕西,一群人在干活,一人一个挑子,男女都一样,感觉前边这个女的比后边那个男的挑的多。挑东西太累人了,刚开始前几天能把人肩膀抹掉一层皮,一淌汗,火辣辣的疼。图中的女子真让人敬佩。

三个妇女和三个小孩,看样子正在纳千层底。

1963年天津街头。

这场面,经历过的人应该都不陌生。

这群人,看脸庞,好像是很疲惫的样子。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