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女性腰后背的包包是什么?有什么历史渊源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11 19:37: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关于日本女性腰后背包的具体作用,说法有很多,甚至有人认为那个小包袱就是枕头。

其实,关于女性腰后背包的发展历程有两种说法,简单聊一下,看完之后,自然就明白了。

一、背包就是“枕头”说

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关系,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发生战争,可以说,他们对中国的不轨之心古已有之。

最早和中国有所外交的国家是倭奴国,在汉光武帝中元二年,倭奴国向汉朝奉贡朝贺,那个时候倭奴国其实是日本北九州沿海一带的部落小国,并且是仍处于奴隶制时期。

一直到了隋朝时期,日本没有间断的派遣使臣向天朝进贡,由于隋朝存在时期短,日本在618年之后唐朝时期共派出遣唐使19次,那时的日本正处于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变革时代。

可以说,他们在变革时期,充分吸收借鉴了我国汉朝到唐朝时期的文化,当然也包括文字、服饰、语言、兵器等等。

到了元朝时期,日本的不轨野心暴露出来,多次与元朝发生战争。而到了明朝时期,日本女人和服后腰的背包才大量出现。

原因是1592年日本丰臣秀吉的倭乱,以明朝和朝鲜的联合打击下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当时日本小诸侯国统一不久,国家落后,拿不出战争赔款。

但是作为战败国,日本也得拿出一些诚意来满足战胜国。当时的明朝和朝鲜决定采用缓慢消灭倭寇民族的政策,因此所提的战争索赔是:男性的器官和人类完好的皮肤。

这种要求在若干年后直接导致日本男性数量大幅度衰减,然后怎么办呢?

当时的日本政府看到这种局面之后,就下令日本的女人凡是能生育的出门必须携带被褥,当然抱着被子不太实际,就改成了衣服后面捆一个大枕头,主要目的增加怀孕和生育机会,进而改善男性数量。

人口数量改善之后,和服后面的大枕头慢慢变成小背包。

这是和服发展历程,其中的一种说法。

二、高雅艺术美观说

这种说法认为和服背后的小包其实就是腰带的打结,古代亦如此。

在丰成秀吉积极倡导海外贸易,招引许多传道士远渡重洋到这个东方极地岛国之后,当时日本人见传教士的外袍是用绳子状的带子系住的,非常感兴趣,纷纷效仿,后来又受到朝鲜传统衣服宽腰带的影响,才逐渐演变成今日和服那种包包结腰带。

其实,在最初的时候,人们只是将编成绳子状的带子层层缠在身上而已,这也是名古屋时代与博多绳带的起源。

到了江户时代才改为宽腰带,那时的宽腰带也只是三、四公分宽,后来越来越宽,但是宽腰带的缠法会隐没女性的三围,变成上下一般粗的柱形身材,怎么办呢?人们就想出办法,打结,并且尽量让打结靠近胸部,以强调曲线美。

人们虽然研究出了打结,但是起初的打结跟男性皮带一样,也就是说,结是打在正面的,当然结并不是很大。

后来在发展过程中,结越来越大,最后都看不到脚趾了,走起路来像挺个啤酒肚子,这样一来,行动反而不便。怎么办呢?

在江户时代,人们干脆来个史无前例的服饰造反,直接将腰带的打结搬到背后,不仅如此,还将类似项链、胸针等首饰统统装饰到背后的腰带上,当然如今人们在穿和服时已经不再佩戴其它闪闪发光的首饰了。

另外,不要小看和服,和服下面的风花水月花纹,走动时如何摆动、怎样才能增添女人韵味,都是经过专业人士潜心研究过的,在这些花纹上,又该系上何种颜色或者何种花纹的腰带与绳带,那是一门大学问,并非临时抱佛脚就能记住的,可以说已经发展成了艺术美学。

所以说,在之前,对于日本女性腰后背的包包的作用,并没有完全统一的说法,关于和服的发展历程也是众说纷纭,但是到了如今,原本和服背后的包包已经发展成宽带结或者垫子,她们的作用应该是一种文化传承了,在美观的同时,又不丢掉祖宗的文化,她们的民族在这一点上,值得人们赞同。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