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楼市崩后众生相:买房的人债台高筑一生,穷人却有幸躲过一劫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6 8:54: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房子究竟应该是用来居住还是一种赚钱的工具呢?实际上房子就是用于给人类居住的。但是在炒房者的不断操作之下,房子竟然变成了人们追逐利益的工具。房地产的稳定直接影响了一个国家的经济,也因此影响到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和精神面貌。

一、没钱买房躲过劫难

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追逐利益,百姓热衷买房,却因为房价崩盘导致民不聊生。因此当中国出现炒房热的时候,日本就开始对中国发表了一些言论,宣扬中国房地产迟早也会和日本房地产一样的下场,崩盘只是迟早的事情。

如果中国房地产真的就如日本一样泡沫破碎,最有利的就是日本,彼时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将会是日本。

据说当年日本楼市崩盘后,那些买房子的人欠下了穷其一生都难以偿还的债务,有人说当时反而是没钱的人躲过了这个劫难。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竟然会被称之为劫难呢?咱们今天来了解一下日本楼市崩盘的前因后果。

1983年的时候,是日本房价猛涨的时候,当时的日本国民都相信日本东京将成为“亚洲金融中心”。所以随之也就水涨船高,东京的地皮自然也就飞速增长,因此全国的日本人将投资的重点,都放在了房地产上面。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时隔7年之后的1990年,日本房地产就全面崩盘。

二、日本经济泡沫形成

而日本能走到这个地步,和美国脱不了干系。二战之后,美国作为战败国,面对的是巨额的赔款问题。日本为了能让自己迅速找到一个靠山而翻盘,就联系上了美国,美国恰好这个时候想要实现对东亚的制衡。

因此日本和美国一拍即合,美国给日本提供了技术和经济的支持,让日本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日本的房地产更是以犹如火箭般的速度腾飞。在日本政府的有意引导之下,让国民觉得日本是经济繁荣,尤其是房地产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热潮。

就当时而言,所有的的百姓都热衷买卖地皮,为了从中牟取更多的利益。一些人推倒了矮老的建筑,但却并不是为了在上面盖房子。而是倒手卖掉,继续去买新地皮然后再次出手。百姓也认为买到的房子也会迅速得到升值,房价在这种炒作之下不断攀升。

明眼人能看出这种疯狂涨价的背后,必然是泡沫经济,当泡沫被戳破之后很多人都会面临着倾家荡产。可是日本的政府却在这个时候发布了白皮书,愣是将东京鼓吹成了一种正常的需求。其实之所以如此鼓吹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原起美国石油经济危机发生,在1985年的时候美国联合五国首脑在纽约广场饭店,签订了《广场协议》。之后五国就同时开始抛售美金,还暗中操控导致无人接盘,迫使美元价值一路下滑,日元一路飙升。最初日元和美元兑换是200:1,可是经过一番操作之后愣是进行了翻转,日元和美元的兑换率变成了1:120。

这样就让所有人看到一个“事实”,日元太值钱了,日本经济与其说是自己吹捧成了一个泡泡,还不如说是因为美国加入了肥皂水,才可以让日本的泡泡吹那么大。日本国民不知真相,在日本房地产里投入了大把的钱财,很多人没有钱就去银行贷款。

三、日本经济泡沫被戳破

银行还大力支持这种贷款行为,1990年的时候,日本房子的价格已经达到了6万元每平米,当时有钱人和没钱人也分成了明显的两派。高额的房价让一部分没钱的人只能是摇头叹息。

而有钱人或者是通过贷款的有钱人,则是大量买下了房子。随着日元价格的攀升,日本的制造业原材料成本价都上涨不断,这些让日本做制造业的工厂无法支付高昂费用。

无奈之下只好去银行贷款,可惊人的一幕却发生了。因为日本国民大肆贷款买房子,导致现在银行里的钱已经被贷空了,根本无钱再贷款。为此制造业的工厂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宣布破产。制造业的纷纷倒闭直接影响了国家的整体发展。

日本政府也开始有些着急了,出台了一系列的加重利息政策,吸引国民纷纷去银行存钱,让银行能得到回血。银行贷款利息的加重,买房子的人也就不再去贷款买房子了,房子的价格就下来了。在房子巅峰时候一套价值人民币三百万的房子,竟然能跌落到5万元。

当时买了房子的人因为高额的贷款费用无法偿还,不得不低价出售自己的房子,可是依然是杯水车薪。甚至有些人选择了自我放逐,干脆什么都不做了,从此无欲无求不买房子,基本也不怎么消费。甚至于有人能去公共厕所里偷卫生纸回家用,日本经济下滑非常严重。

当年那些没有钱的穷人,因为无法购买房子,反而是逃过了一劫。随着日本经济的下滑,那部分人虽然生活也很难,到处都不好找工作,可是最起码他们没有高额的贷款费用。房价下滑了,但是贷款的人们并没有因此就能减少还款,相比较而言还是当年买不起房子的人最幸福。

据悉,有些女性为了生活和还贷出去站台做小姐,一些已婚的女人都会被丈夫逼着去做陪酒女郎。上学的学生也因为无钱上学,被父母勒令打工为家里减轻负担。当时那些为了买房子贷款的人,少说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几千万的债务,无力偿还债务的人们通过高息贷款偿还,结果是愈陷愈深。

债台高筑的人们很多都选择了自杀,连续14年,自杀的人数每年都达到了3万人左右。日本政府虽然因为这件事而头疼,但不得不说,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人推测是日本政府和美国人联合对日本百姓割韭菜,最后导致了日本国民的崩溃。

结语:

现如今日本人发表各种言论,想要煽动国民的心,认为中国也和当年的日本一样。但我们相信我们的政府是关爱百姓的,也相信我们自己不会走上日本的道路。

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控制房地产发展过快的情况,控制房价不涨,也颁布了限跌令,房价会是持平稳状态发展中。你觉得中国楼市的发展会如何?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