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天皇”能一直延续?天皇又有哪些作用?看后涨知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7 16:59: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佳佳微科普

你知道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改朝换代,而日本天皇却能一直延续至今吗?日本的天皇又有哪些作用呢?

为什么“日本天皇”能一直延续?

喜欢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中国历史上一共有83个王朝,从4000多年前的华夏族,再到后来的两晋南北朝,直到清朝结束,历史上一直在改朝换代,并且末代君王的命运也大多惨淡收场。

而邻国日本,天皇制号却一直延续至今。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日本从来不改朝换代呢?即便天皇的权利早就被架空数百年,也没有强制取消天皇制度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历史遗留问题

在小日子过得不错的日本,天皇是神话中的创世之神,天照大神的后裔。天皇虽然是人,但却被神话了。日本又是个小岛国,当时各种信息都很闭塞,封建得很。

因此天皇就成了神的化身。甚至形成了垄断,除了天皇其他人是不具备“神”的条件的。因此天皇也就成了人们的信仰,一直延续至今。

第二,主导势力不愿放弃这一体系

二战结束后,日本遭受制裁。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日本人接受任何处罚,唯一的条件就是,必须维持“天皇制度”的延续。

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日本的主导势力,是不愿意改变这一传统的国家体制的。不过虽然日本天皇一直延续至今,但实际上日本的天皇,是没有任何实权的。

日本天皇又有哪些作用呢?

我们中国人是炎黄子孙,皇帝不是单传唯一,而是谁做都可以,正所谓“皇帝轮流做,明天到我家”。并且中国的历届皇帝都是“实权派”,夺皇位夺得的也是权利。

而在日本天皇只是一个民族、国体的象征,没有政治权利,只有代表国家民族的仪式上会使用。而在日本,争夺最激烈的则是“首相”,不同党派的竞争,他们拥有实权,能左右国家的大局。

话说回来,日本的天皇究竟有什么作用呢?12个字就能完美解释出来。“国际交流、安抚民众、凝聚国家”。

日本天皇基本上干的都是面子活,我们都知道日本岛国,多灾多难。地震、海啸、台风、火山爆发,时常发生。全国每年出现什么大的天灾,天皇都要亲自慰问灾区、安抚民众。

1991年长崎发生火山爆发,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跪坐着与灾民促膝长谈。对受灾群众起到了很好的安抚作用。这些繁杂琐碎的活,天皇都会冲在前面,替大臣们分忧。

当然除了安抚民众,天皇也承担着国际交流的重任,世界各国首脑、政要拜访,天皇也要接待,并且天皇和天皇的太子们,还要时不时的去其他国家拜访。

和各国政要、老百姓打交道。除了这些面子上的工作,其他方面几乎没什么大用,当然不包括被日本人当做吉祥物一样宠着。

听到这儿,很多朋友一定会嗤之以鼻,这天皇当的一点实权都没有,真没劲,但如果你了解了天皇的薪资,就会瞬间觉得真香了。

那么天皇的工资具体是多少呢?

说到日本天皇的工资,那真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日本天皇以及皇室成员的开销,都会被作为“工资”发放下来,并且工资还不是一笔固定的金额,和日本整体的经济水平息息相关。那么日本天皇的年薪究竟是多少呢?

根据数据显示,日本天皇一年的收入大概是9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530万左右。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天皇和皇室的奢华生活是我们这些月薪只有2500的屌丝难以想象的。

不过虽然天皇有着高额的收入,但要维持皇室生活,日常的花销也很大。据统计光是给皇家服务的工作人员,总数就超过了千人,天皇宫廷内就有上百个仆人,24小时为天皇待命的医生就有4个。

从如此众多的服务人员上就能看出,天皇日常的开销也是十分庞大的。为此很多天皇在面对如此大的开销时,也会想方设法去赚钱,据说有一位天皇,就曾通过炒股,为皇室赚取外快。

不过讲真的,如果有人一年给我500多万,别说是让我去当没有实权的天皇,就算是让我去当孙子,我也会乐得屁颠屁颠的,对此你怎么看呢?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