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战败的那一年,东京到处是黑澡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10 9:0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奥野信太郎一个自诩书痴、食痴、情痴的“怪咖”,他有着读万卷书的满腹才华,行万里路的人生阅历,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富饶旺盛的精神力。日本著名汉学家、作家奥野信太郎著作首次国内集结翻译出版这次,他打开记忆的闸门,从昭和年间回溯至明治时期,这是支离破碎的东京,也是顽强生长的东京,是冰冷肃杀的东京,更是温柔缱绻的东京。


日本战败后的头一年,我从北京回到了东京。当时的社会可谓是一片混乱,今天说要兑换新钱币,明天又说要关闭某某机构,变化之快真是令人眼花缭乱。那时,只要腰包里有钱,既能喝上酒,也能吃饱饭。可问题是,人们的兜子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钱。就连到理发店找人剪头发都很难,就更不用说洗热水澡了。澡堂的开放还有时间限制,到了晚上,里面连灯都点不起,弄得人们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不过,所幸的是,从国外回来的人,头一年是免除税赋的。但这对于我来说也没起多大的作用,生活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不过,这样的免税政策,对于有些人家来说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当时,资源缺乏是最大的困难,没有燃料家里也就烧不了热水,哪能奢望洗热水澡呢?这些年的战争,把能烧的东西都烧光了,基本上没留下什么燃料,像煤那样的“奢侈品”就更不用说了。如此一来,各地的澡堂子有了一个新名词,叫“黑澡堂子”。当时,各行各业几乎都盛行“黑市买卖”。“黑澡堂子”这名词乍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太顺耳,但也算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吧。战后出生的孩子们,如今早已长大成人,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对“黑澡堂子”还有印象?因为到了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再提起这件事情了。


那时,正规澡堂子的开放都是有时间规定的,而且也不是每天都开放。家里的浴室也没法用了,早已成了摆设。所以,公共澡堂只要一开门,大家自然就会蜂拥而至,那个拥挤程度就不用说了。说到“挤”,我星期六那天出门,经过上野站,站台上挤满了年轻人,可谓人山人海,觉得喘一口气都很费劲。人们用报纸铺地,坐在地上等车。看到这样混乱的场景,不由得就勾起了我对那时澡堂子的记忆。虽说都是混乱,可时代不同了,性质也就不一样了。


所谓的“黑澡堂子”,就是在澡堂正式开放前,特许一些人先进去泡澡。可普通人哪可能得到澡堂子老板的允许?所以,能够先进去的人,基本上都是有些门路的。由于偶然的因素,我也获得了泡“黑澡”的机会。一天晚上,我散步时,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新近繁荣起来的下北泽一带。抬头一看,前面的澡堂旁边有一家挂着“杂烩烫酒”招牌的小酒馆。当时,我也没有喝酒的想法,只是出于好奇心,随手掀起了那家酒馆的门帘子走了进去。


店堂里坐着一位四十多岁的老板娘,边上还站着一位看起来二十岁刚出头、肤色白嫩的女孩,好像正在跟老板娘闲谈。我想,这家酒馆应该也没什么特别的,卖的无非也是一些兑了水的日本酒,要不就是那种没过滤的浊酒之类的。不过,只要能喝到有酒味的饮品,也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了。


“阿富,快给客人斟酒啊。”


女孩双手捧着酒壶走到我的面前,小心翼翼地斟满了我的酒杯。那天真的样子,令我感到十分贴心与可爱。也许是因为当时娼妇泛滥,走到哪里都要防备骗局与诱惑的缘故,遇上这种天真无邪的女孩,心里自有一种别样的稀罕。那天晚上,酒兴甚浓,沉醉而归。过了几天,我又约了好友丸冈明一起出来喝酒,自然又到了这家澡堂旁边的“杂烩酒家”。


“两位不巧啊,今天阿富可不在啊。”


我们一进门,老板娘就这样解释道。听她的话音,好像我俩专门是奔阿富姑娘来的。


据说,阿富姑娘是老板娘在战后不久从八王子的野地里捡回来的。当时,无家可归的阿富姑娘昏倒在野地里。当老板娘用“捡回来”这样的幽默字眼告诉我们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俩都忍不住大笑起来。老板娘说,旁边的洗澡堂是他哥哥开的,所以,这小酒馆的房子也是她哥哥特意腾出来给她用的。说着说着,突然从隔壁传来了哗哗的洗澡声,就连洗脸盆打水的声音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澡堂子还得过一个小时才开门呢。”


老板娘这么说。可是,我们却感觉到里面有人在洗澡。接着,又从澡堂子里传出了女孩子的歌声。


“谁在澡堂子里唱歌啊?”


“是在澡堂里干活的阿妙姑娘在唱呢。她一定也在泡澡吧。”


除了女孩的歌声,我们还听到了男人粗犷的笑声。


“哦,那是青木,他是做包工的,可喜欢喝酒呢。”


正说着,一个男人走了进来。


“哎呀,太舒服了。”


那男的大概四五十岁,身体还挺壮的,一看就知道是刚才提到的叫“青木”的男人。不一会儿,又进来两个年纪不大的女孩。我想,阿妙姑娘一定就在其中了,而另一位却不知是谁。看那样子,他们三个人都是刚从洗澡堂里面出来的。原来是青木请客,两位姑娘点了杂烩等一些菜肴。阿妙别看嗓音不错,长相却很一般,属于那种“女仆面相”,看上去像是挺能干的。他们几个有说有笑,阿妙姑娘饭量好像也很不错。


在这之后,因为我常去这家酒馆,也终于获得了洗“黑澡”的特权。也许是因为那位阿妙看得起我吧,偌大的洗澡堂里只有三个人,其中唯一的男性就是我。洗完澡之后,自然我就得替青木先生请她们二位吃杂烩了。


阿妙姑娘每次泡澡时都会在澡堂子里面唱歌,一边唱歌一边给我冲洗后背。


“多美的花儿呀,人人好求啊……”


她越唱越来劲儿。我感到自己后背上的毛巾也随着那曲子的节拍,游来晃去的。


“怎么样?要不改天你也去体验一下吧。”


有一次,我想带丸冈一起去澡堂子。他倒是没说什么,也许是有点不太好意思吧。要不就是早就去过了,不愿对我坦白罢了。我不知道“黑澡堂子”后来持续了多久,可这对于我来说,也确实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