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东京审判为何不审判日本天皇?只因律师暗地里一句话

作者:佚名  来源:季我努学社   更新:2018-4-27 11:23: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


比如在太平洋战争的开战责任问题上,为了不让天皇出庭,季南一定要让东条把责任全部承担下来,通过畑俊六的辩护律师神崎正义给东条捎话,让东条在法庭上做出


“陛下是和平主义者很讨厌战争,这次战争是我东条英机违背了陛下的愿望而开战的”。谁知道东条死活不干,对着神崎吼上了:“你个八嘎也要为我想想啊,我又不是非国民,怎么会做出违反陛下意愿的事情呢?”



东条英机


神崎反吼上了:“那就照直说,把陛下拖来作证?做完了证再关起来,反正好像你们这儿还挺宽敞,加一个人也无所谓,你是不是这个意思?你是‘活着不做俘虏’的《战阵训》的作者,还活到了现在,有什么受不了的耻辱啊?为了陛下,懂吗?”


东条懂了。


但是到了法庭上东条又掉链子了。


从1947年底就正式开始审理太平洋战争的开战原委了。12月31日的庭审,检察官在台上煞有其事地愤怒指控内大臣木户幸一对天皇封锁消息,辩护律师转过来要求东条英机作证。


东条已经记住了自己“曾经蒙蔽过陛下”,但不知道“大家都在蒙蔽陛下”的说法,这当然也是傻蛋检察官季南的疏忽,只见东条英机挺身而起,凛然正气地昂首驳斥:“没有这种事,起码作为总理大臣和陆军大臣的东条不知道这种事。这根本就是一派胡言,缺乏基本常识的胡言,要知道大日本帝国的臣民就不可能有人去企图欺骗陛下,更不要说是身居内大臣职位的高官了,所以这是绝不可能的。”


完了,首席检察官季南一声悲鸣,而一直憋着心眼要把天皇送上审判台的首席大法官韦伯则满眼绿油油光芒四射。


季南顾不上法庭惯例,作为总检察官唐突地打断了东条的证言:“东条被告,因为日本陆军现已不存在了,所以再也没有必要称呼你为东条大将,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你到底是在宣称你无罪还是想继续在这个法庭上进行军国主义的宣传?”



2


这已经不像检察官所为了,法庭纪律和检察官有什么关系?人家韦伯大法官怎么不来阻止东条啊?所以季南的发言理所当然地受到了辩护律师的抗议,被驳回了。


有句话叫做“屁股决定脑袋”,是说一个人的屁股坐在什么地方脑袋就会想什么事。


现在的韦伯就是这样,不管他多想把天皇拉来审判,但他现在坐在“首席大法官”这张金交椅上,还是大帅爷给他坐的,他就只能想着维护大帅爷,只见他槌子一敲:“休庭。”


因为这次的娄子捅大了,在场那么多记者,东条的这句话早就传到了全世界,塔斯社在发这条消息的时候还加上了这么一句:“可以认为是发现了能够对日本天皇进行公诉的有力证据。”


第二天是元旦休息,第三天就应该开庭了,但因为3日和4日分别是星期六和星期日,法庭就装作偷懒不开庭给原告被告时间以合伙和稀泥。


这个和稀泥的内幕其实现在还不为人知,只知道参加和稀泥的可能有木户幸一的儿子木户孝彦,还有那个怪人田中隆吉。有关这个被《东京审判》那部电影描述成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田中隆吉少将的故事大家可以找一下笔者的博客,这里就割爱了。


反正到了1月5日再次开庭时,东条的证词就变成了这样:“上次我说的只是我的国民感情,并不直接牵涉到具体的责任问题,和天皇的战争责任无关。”


检方:“但是实际上你不是向美、英和荷兰开战了吗?”


东条:“是我的内阁。”


检方:“那场战争之所以不可避免,难道不是裕仁天皇的意思吗?”


东条:“是我和统帅部其他领导者的不断建议,事实上陛下一直到最后还是非常勉强的。陛下非常爱好和平,一直到最后还坚持要在敕诏里写上‘不得已而开战’的字样,而内阁草拟的敕诏中并没有这些字样,这就说明陛下是极其爱好和平的。”


满分的回答,毫无纰漏,于是拉链就拉起来了,天皇的战争责任问题就这样在大帅爷的主导下不了了之。虽然在后来韦伯大法官还提出了诸如“除你之外,还有谁向天皇提过开战的建议”之类的阴险问题,但已经警钟长鸣了的东条英机再也不上当了,而韦伯也无法认真追问,再者他也不是检察官,反正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