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没听说过日本古代有起义的,网友:日本没有统一过!

作者:观点  来源:网易   更新:2019-1-3 15:1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因为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下,直到19世纪经过倒幕运动、明治维新、西南战争后,日本才以天皇为核心建立起了统一的国家政府,因此在此之前,日本民众也有过起义,但规模都不大,也不针对天皇。1918年,日本大正天皇统治时期爆发的“米骚动”可以说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大暴动,部分民众提出了打倒政府的口号,第一次将矛头直指天皇制政府。



米骚动”这个名字简单易懂,就是因为粮食爆发的暴动,说白了就是日本老百姓吃不起饭、要饿死了不得不起来反抗。当时日本民众对于自身的生存困境也有过小规模的抗争和向政府反应,但是日本天皇和政府,根本不管,反而加大了镇压力度,宣传让民众忠于天皇、为国家献身等等,但在要饿死这一现实问题面前,什么口号都没用了。



1918年8月3日,富山县300多名渔民妻女在饥饿的威胁下包围米店的行为成了“米骚动”的导火索,受到这些女性的激励日本全国骚动,东京、大阪、神户等大小城市遍布游行示威的人群,捣毁囤积居奇的米店,和军警搏斗的事情遍布全国,参与的人数达到1000万人。特别是在大阪民众打出“打倒市政府”、名古屋群众提出“打倒内阁”的口号之后,群众斗争的矛头指向天皇制政府,从单纯要求降低米价变成了反剥削的运动。



如果说普通民众的暴动还不让日本统治者惊慌的话,那么部分下级官吏、基层士兵、警察的参与就让日本政府恐惧异常了,在吴港这一日本海军的重要军港,海军水兵带头冲击米店震惊日本政府。最终为了安抚民心,寺内正毅内阁倒台,新上台的日本首相原敬不得不向民众让步,就连高高在上的天皇都不得不亲自讲话。



所以说日本人也发生过起义,至于为何没有像中国古代的一样频繁,是因为日本根本没有统一的政权,一直是割据的政权。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