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天皇制度的存在与否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何影响?

作者:佚名  来源:飞春读传   更新:2018-11-14 15:48: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天皇的影响,并非从古至今越来越小。


近代来说,明治天皇登峰造极,打造了日本近代崛起的神话,也为军国主义埋下祸根,其二战军国主义思想渊源,来自这一时期,伊藤博文之流。



明治天皇


其儿子大正天皇不说,在位13年,实际掌权不到10年,因精神病提前退休。



大正天皇


昭和天皇裕仁,在位60多年,是近代最长久的天皇,发动侵华战争,带领日本投降,重振日本经济,是他的人生三部曲。


天皇的集权在明治天皇这里表现最突出,明治维新照搬欧美模式,奠定了发展资本主义的基础。此时的天皇是实权派,带领日本走向资本主义的道路,打造日本神话。


裕仁这里,彻底消费了日本半个世纪的资本主义发展红利,战争后期,民生凋敝,侵略战争彻底拖垮了日本经济,而发动战争的,正是天皇。虽然他推脱是军国主义分子干的,但对外重大军事行动都是他批准的。所以,此时的天皇对资本主义发展基本上是没任何贡献的。



裕仁、麦克阿瑟


裕仁对日本经济的贡献,在战争后期有作用,通过他,美国改造了日本,输血援助,帮助日本10年内快速振兴经济。


虽然此时的天皇是被改造过的,没有了实权,但象征意义、精神信仰大于实际作用。没有他,日本社会秩序全乱。


从明仁天皇这里开始,天皇制度成了名副其实的摆设,存在与否,都对日本经济发展、政治体制影响不大了。决定日本资本主义的,只有明治天皇。


(本文史料参考《败因分析》《裕仁天皇传》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