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真的一无所知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12 18:35: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珍珠港军事基地附近的居民们在枪声、炮弹声和低空飞行的飞机的轰鸣声中醒来,这种惊醒对于他们而言已是司空见惯,军事基地常常举行军事演习,认为这次也是在进行演习,并没有将情况放在心上的居民们开始继续入睡。

但是很快房屋的摇晃越来越剧烈,飞机飞过的轰鸣声越来越近,机关枪子弹壳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地落在房顶上,察觉到异常的居民们走出门查看情况。只见珍珠港和机场的上空黑烟滚滚直上云霄,天上的轰炸机成群结队地对着地面发动一波又一波的攻击。

军事基地内,美军的战列舰在鱼雷的攻击下炸开,船身燃起熊熊大火,在鱼雷和炮弹不间断的攻击下,战舰一艘接一艘被摧毁,来不及逃跑的船员们在顷刻间被夺去生命,幸存者在基地里慌忙应战。

机场上,许多战机还来不及起飞就被炸毁,飞机的残骸在炮弹的冲击下飞到机场各个角落里,原本平整的飞机跑道被炸得坑坑洼洼,飞机场的建筑物上燃起火焰浓烟滚滚。

广播里广播员的声音带着慌张:“这不是演习!日军正在偷袭珍珠港!这是真实的战争!”这时慌乱的人们才看清楚,低飞的轰炸机上的太阳旗,开始四处逃窜。

▲美国对珍珠港事件的报道

这场长达90分钟的攻击,让美国损失了四艘战列舰、两艘驱逐舰、飞机被炸毁188架,造成美军2,402人殉职,1282人受伤。十分愤怒的美国向发动这场奇袭的日本宣战,从此正式加入二战反法西斯阵营,而偷袭珍珠港事件也因此成为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日本为什么要去偷袭珍珠港

但对于这场偷袭,却有人提出疑惑,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美国究竟知不知情?想要知道对于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计划,美国到底是不是一无所知,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日本为什么要跨越3500海里来偷袭珍珠港?

说起这个就不得不说1941年日本的情况了,日本自古以来就觊觎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在明朝时期就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带屡次骚扰。再后来,日本因为明治维新一跃成为亚洲强国,而中国却因为闭关锁国逐渐落后,日本苦等多年终于眼看时机到了,就想独吞中国从而发动了侵华战争。

战争前期凭借自身发达一路高歌猛进,差点占据中国半壁江山。但日本严重低估了中国人民反抗的决心,在中国人民英勇的反抗下,日本在战争中难以再推进一步,中国人民硬生生地凭借着血肉之躯,拖的日本在战场上是精疲力尽。

二战时的日本虽然工业发达,但是作为一个岛国,日本的资源本身非常有限,发展工业需要的资源不是从外面掠夺就是从外面进口,战争中耗费的物资供给国内渐渐跟不上,在中国又得不到补给,一边需要花钱买原料来维持国内工业发展,另一边又需要花钱来维持战争继续打着打着日本就彻底国库空虚没钱了。

这个时候日本就得想办法搞钱,但是作为日本眼中的肥肉的中国,饱受战乱之苦内忧外患比日本还穷,面对这样的情况,日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刚刚被英国放弃的东南亚地区。比起难啃的中国,石油资源、橡胶资源、天然气资源丰富,有被殖民经历反抗势力又很弱的东南亚地区无疑是块好下手的肥肉。

于是日本在英国放手东南亚地区后,毫不客气地占领了东南亚地区掠夺其资源。作为当时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日本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亚洲老大,亚洲的一切都应该归日本掌控,但这样的做法让一直想做全球老大的美国十分光火。

▲被突袭的珍珠港

美国虽然国内资源丰富,但国内并没有橡胶资源,作为一个工业大国美国拥有惊人的制造力,同时对于各种原材料的耗费也是供不应求的,东南亚诸国资源丰富又没有能力反抗非常好控制,美国早就准备收入囊中。日本的做法无疑就是侵害到了美国的利益,本来就看不上日本的美国决心下手收拾了这个在自己面前蹦跶的日本,于是美国对日本实行起严格的封锁禁运。

二战时,日本80%的石油资源都由美国供给,在实行封锁后日本想买但美国不卖,同时又不让日本从其他地方搞资源,这让日本一下子就陷入资源困境,让本来经济就惨淡的日本雪上加霜。为了摆脱美国的封锁,为了能够独占东南亚地区的资源,也是为了维护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地位,日本决心狠狠地反击美国。

当时的珍珠港作为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里面停泊着美国的航空母舰与众多战列舰,是美军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战斗力量,日方认为只要一举摧毁珍珠港内的航空母舰与战列舰,就能够有效打击到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就可以趁机将整个东南亚地区纳入囊中,从而摆脱资源上对美国的依赖,同时也能够摆脱美国的遏制并给美国一个大大的教训。

▲被突袭的珍珠港

经过精心策划,日本偷袭珍珠港计划出炉,这个绝妙的偷袭计划的策划人山本五十六,曾经在美国的哈佛大学留过学,并且当过三年的日本驻美使馆的海军武官。作为一个在美国生活过,并参观过美国大工厂生产现场的山本五十六,在接到对美国下手的命令时十分反对,他十分清楚美国的力量究竟有多强大,但顶不住上司的命令同时也是想拯救一下自己国家被美国遏制的辛酸命运。

他大胆地策划出行动计划:派出一支特混舰队,横跨3500海里到夏威夷偷袭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军事力量——珍珠港军事基地,炸毁基地内的三艘航空母舰、炸毁油料库、炸毁战舰与基地的军事设施。

作为一个大胆的赌徒,山本五十六深知,既然选择了对美国出手,就要必须稳、准、狠的让美国受到重创,经过周密的配合,山本五十六安排的舰队成功的绕开美国的监视抵达夏威夷,对珍珠港和西卡姆机场发起猛烈的攻击,打得美国人措手不及。

作为一场奇袭战珍珠港偷袭,在历史上无疑是场非常成功的战役。但接收到战果的山本五十六,却没有像战友们一样为这场胜利欢快地庆祝,反而他的内心生出了无限的恐惧与担忧。虽然偷袭成功让美军损失了战舰,但是计划中应当被摧毁的三艘航母却不在珍珠港基地逃过一劫,同时原计划中一定要摧毁的油料库和船坞也没有被摧毁,这场战役虽然让美军损失惨重,却并没有彻底打击到美军在太平洋的有生力量。

▲珍珠港偷袭

日本偷袭珍珠港只想通过这场战役,摧毁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让美国人妥协停止封禁,在东南亚问题上给日本让利。油料库和船坞的存在,会让美国在太平洋上迅速恢复元气,这场偷袭只会激起美国人可怕的报复,美国工业的可怕生产力将会被唤醒,他深刻的认识到,日本已经招惹上了一个强大的可怕的敌人。

历史的结局如他所料,美国人对于珍珠港偷袭给予了狠狠的报复。1945年二战末期,美国毫不犹豫地在日本的长崎和广岛投放了两颗蘑菇弹,打的日本毫无还手之力,并且在二战后直接在日本国内建设了军事基地。

偷袭珍珠港美国是否提前知道

回到正题,对于日本在发动的这场突袭之前,美国是否是真的一无所知吗?

针对这个一直存在着一种观点,认为这场突袭是罗斯福的阴谋,是为了让美国能够参与进二战中默许发生的,更甚至有人猜测这是美国与日本的合谋。

这个观点的支持者提出了几个论点:第一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时,面对大批量的飞机与军舰向美国领域靠近时,美国的雷达竟然没有发现及时预警;第二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珍珠港里运来了大批量的战舰与飞机的维修材料;第三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三艘航母都不在港内,港内留下的是过时了的战列舰、巡洋舰;第四是美国在1941年1月根据情报预测到日本会偷袭珍珠港,并在4月在珍珠港进行了应对突袭的军事演习。

▲美军在为偷袭珍珠港中阵亡的人祈祷

但是结合史实来说这个说法并不成立。首先,以此作为参与二战的入手点,对于美国来说是相当不划算的。珍珠港被偷袭,美国得到的只是有了参战的合理借口以及能够让民众支持并且踊跃参战的机遇。美国的损失却是非常大,整个太平洋舰队战列舰部队的主力几乎全部瘫痪,美军伤亡超过4000人。对比之下,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以及几艘小潜艇,美国若是利用珍珠港被偷袭来参战,损失着实太大了非常不划算。

其次,关于太平洋舰队对提前调走的三艘航母,更是不能构成论点。当时美国布置在太平洋的三艘航空母舰:企业号(CV-6 Enterprise)、萨拉托加号(CV-3 Saratoga)和列克星敦号(CV-2 Lexington),在罗斯福要求“前沿部署”后,一直都离港在做战备训练以及运送战斗机到相较于珍珠港更“前沿”小岛上去。在那个时期美国对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和重要性还没有认识到,海军的主力还是战列舰。如果美国是在使用苦肉计,大可不必将航空母舰撤走,将发挥主要战斗力的战列舰留在港内。

真相

关于美国是否知情更有可能的,是美国当时已经知道日本想要动手,但并不知道日本具体要攻击哪个地方,什么时候发动攻击,更重要的是没有压根没想到日本会有这个实力和胆子来突袭珍珠港,所以只在比珍珠港更前沿的阵地上进行了防范。

诚然罗斯福确确实实需要一个理由来发动美国民众同意参与二战,但他绝对不想以整个太平洋舰队几乎瘫痪为代价。

所以当时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借着战争赚得盆满钵满的美国,内部的经济矛盾需要通过对外战争来转移。美国通过对整个二战的局势分析,觉得西欧诸国在德国希特勒的重击下已经不再具有称霸的资本,美国再不出手就会让苏联趁虚而入,加入法西斯阵营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加入同盟国对于美国而言可以获得最大的好处,但是一直保持中立的美国需要一个理由来让国内的民众同意参战。

▲珍珠港

已经被美国榨干的日本,由于在东南亚和美国发生利益冲突,被选为切入点也就是针对对象,在封锁日本后实行的各种针对就是在逼迫日本先出手,给美国提供参战的理由。美国深知自己和日本有一场战斗要爆发,预想的战场是东南亚一带,所以将应对的重心放在了东南亚,罗斯福要求“前沿部署”就是在为加入二战做准备。

日本为了计划能够顺利进行,也放出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去干扰美国。当时的美国已经收到了很多关于日本要发动攻击的情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情报夹杂在众多情报中,因为听起来实在是太离谱,毕竟日本与夏威夷中间隔着3500海里的太平洋,美国并不认为日本有实力,能够横跨太平洋来偷袭自己,反而一心一意的在预测日本会在东南亚哪个地方发动攻击,对于收获的关于珍珠港的情报并没有进行重视。而日本经过周密的计划和演练,躲过了美国在太平洋上的监测,顺利地到达夏威夷打得美国措手不及。

突袭珍珠港,日本是属于侥幸赢在了美国的轻视下,但这场突袭并没有给日本换来多大的好处,反而是加快了日本的倒台。美国虽然因此因此有了参战的理由,但是在这场突袭里损失的武器,伤亡的人员也是惨重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