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为何历史上的强盛王朝没有选择去征服日本的领土?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9 19: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征服日本干嘛?吃饱了撑的,要资源没资源要土地没土地,赔本赚吆喝么。

古代的时候,中原王朝与日本之间也发生过战争,像是唐朝与日本的白江口之战,元朝与日本之间的战争,还有明清也都有。

但除了元日战争之外,其他的战争全都没有直接发生在中原与日本之间,而且也并非中原去攻打日本,都是日本来招惹中原王朝,双方在半岛地区打了起来。

整体来说,古代的中原王朝对于现在的日本乃至于眼皮子底下的半岛地区,都没兴趣。

之所以如此,原因也并不复杂,那就是文化上不愿意,条件上不允许,而且预期收益很低,甚至可能是负收益,对于中原王朝来说,征服日本是一件吃亏不讨好的事情。


从周天子时代开始,中原就形成了华夷之别,以天子所在的王畿为中心,划分当时的世界,之后的历代王朝,也就此衍生出了著名的朝贡体系。

历代中原王朝,将自身视作天朝上国,是天下的中心,将中原之外的地区,称作夷狄。

当然,这也要进行各种细分,因为周边很多的部族国家,深受中原文明影响,中原认为这些地方的人也就脱离了蛮夷状态,进入了文明阶段。

比方说半岛地区,还有现在的越南等地,都是如此,这些国家被称作是朝贡国。

中原的原则就是,只要你成为我的朝贡国,臣服于我,文化上接受我,那么我不仅罩着你而且还给你各种好处,这也就是所谓的朝贡贸易。


不过日本,在古代是个比较特殊的存在,汉朝时期日本西南地区就与中原有了联系,并且接受了中原王朝的册封,开始向中原进行学习。

而到了隋唐,日本向中原学习进入高峰,比如著名的大化改新,让日本直接从奴隶制状态进入了封建王朝时代,师傅找的好,一跨省千年。

在唐朝的时候,日本对于中原的学习,几乎到了全盘照搬照抄的程度。

这么沉醉于中原文明的一个国家,自然不可能被中原视作敌人,反而会与之相当亲近,当然早期的日本也曾不识好歹,在白江口挑衅,结果被毒打一顿老实了几百年。

日本是个长期以中华为师的国度,而中原向来尊崇的就是仁者无敌的王道原则,只要对方不与自己为敌,甚至为敌后认错,那么中原就不会对其怎么样,所以并不可能去征伐日本。


当然,即便是有些君王时期突破了王道,锐意进取主动对外征战,可对于日本这个地方往往也都没什么兴趣,毕竟日本实在没什么价值。

现在说起日本,都知道这个地方资源匮乏,弹丸之地,有事没事就火山喷发地震洪灾。

日本的面积仅仅相当于云南,南北狭长,大多数地方都是山地,平原非常稀少,日本的人口也非常稠密,所以古代粮食也经常不够吃。

对于古人来说,要征服一个地方,最起码这个地方有足够的价值才行。

但是日本这个地方,灾害频繁资源又少,物产远不如中原地区,而且这里又不像西域位于丝绸之路的要冲之地,具有战略价值,就算征服了也没有好处,还可能亏本。


最后,即便抛开一切,中原王朝就是吃饱了撑的想要去征服日本,就像元日战争,那基本也是鸡飞蛋打,血本无归,因为古代的条件很难达到远洋征服。

中原是个农耕文明,对于海洋的经营程度也就是在经济领域,古代的跨海战争是很困难的,中原王朝也不擅长,即便是水师,也都集中在近海与内水当中。

东海虽然不大,但对古人也是巨大障碍,唐朝的时候,中日之间的往来也充满风险。

中原根本不具备大规模渡海远征日本的能力,而且日本也非善茬,就算渡了海也很难征服,明朝的时候,日本与中原之间打得也是难舍难分,十分胶着。

整体来说,古代的中原王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所以才无视了日本这个地方,对于中原来说日本也是自己的文化影响之地,但没有价值,自己也没那个能力去征服。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