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第二次全面学习中国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4-17 8:5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主张学习隋朝的圣德太子、苏我马子、推古天皇相继死去,围绕皇位继承问题,王家和苏我氏明争暗斗,当时,最有希望继承皇位的有两人,一是田村皇子,一是山背大兄王。田村皇子是敏达大皇之子,山背大兄王是圣德太子和苏我马子女儿的儿子。推古女皇临终之际,将两人招致榻前分别嘱托。她对田村皇子说:“治理天下乃是大任,不可轻易发表意见。”对山背大兄王则说:“凡事一定要尊重群臣的意见,不可轻易发表自己看法。”

日本和朝鲜、中国的关系:遣隋使、遣唐使

推古天皇逝后,讨论皇位继承的会议上,大臣分成两派,以推戴田村皇子的苏我虾夷为一派,力推山背大兄王的摩理势为一派。就血缘而言,山背大兄王和苏我氏更近,苏我虾夷之所以拥戴田村皇子,是因为田村皇子娶了苏我马子的外孙女为妻,生了深得苏我氏喜爱的古人大兄皇子。苏我虾夷以推古天皇“遗诏”为据,坚称推古天皇让田村皇子担当“治理天下之大任”。苏我虾夷暗中将重臣逐一招到宅邸进行劝说,此事传出,山背大兄王询问虾夷究竟想干什么。苏我虾夷说,让田村皇子继位是“遗诏”本意,我个人意见。

山背大兄王志在必得,苏我虾夷决定孤注一掷,他首先试图说动摩理势倒戈,摩理势不为所动,于是,苏我虾夷起兵灭了摩理势,众臣顺服,田村皇子得以即位,号舒明天皇。

田村皇子=舒明天皇

圣德太子一系列改革后的日本,全面效仿中国的氛围业已形成,圣德太子死后,苏我氏没有了制约,越来越专制。苏我虾夷独断专行,撤掉了圣德太子的儿子山背大兄王的继承权,拥立田村皇子为天皇。山背大兄王失势,依然和苏我氏抗争,成为反对派的核心。苏我虾夷儿子苏我人鹿在斑鸡宫袭击了山背大兄王,全家灭亡。虾夷成为日本真正的统治者,他在家中举行只有天皇才可以欣赏的八佾之舞,修建只有天皇才能享受的双陵,号“大陵、小陵”。日本古代和中国不同,天皇和皇后不葬在一个坟里,而是分葬。

这种公然取代天皇权威的做法引起统治集团一些人的不满。

反苏我氏的核心人物是中大兄皇子即后来的天智天皇,和中臣镰足即藤原镰足。这时,留学隋唐两朝的留学生和留学僧高向玄理、南渊请安、僧曼等回国。他们告诉人们,隋唐高度完善精密的中央集权制度,和构成这一制度基础的律令制以及初唐时中国的强盛状况。于是,改革派在留学生和留学僧的宣传鼓动下,试图进一步学习唐朝、再次进行改革,朝廷中求新图变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高向玄理,大化改新的智囊

645年,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镰足发动政变,利用天皇在太极殿接见三韩使臣的仪式,诱使苏我人鹿出席,乘机杀了他。具体经过是这样的:

中臣镰足策划,皇极四年6月,“点韩进调日”举行仪式之际,苏我入鹿前往板盖宫,石川麻吕宣读“三韩国书”,以手势为号,佐伯连子麻吕等冲入将苏我入鹿斩杀。

苏我入鹿入席,仪式开始。石川麻吕全身冷汗淋漓,双手颤抖,入鹿问:“为什么双手不停抖动?”石川麻吕:“我太紧张了,因为我见到大王就害怕。”担心事机有变的中大兄皇子率先大喊一声冲进殿内,其他人跟进。中大兄皇子挥刀砍向苏我入鹿,苏我入鹿惊起,子麻吕一刀砍向腿部。苏我入鹿连滚带爬向大王御座逃命,叩头求饶。事先对政变一无所知的皇极天皇见状大惊,询问中大兄:“究竟怎么回事?”中大兄:“他想灭王家,篡夺王位。”皇极闻言走入殿中,默认了儿子的政变。于是,子麻吕“一剑封喉”,苏我入鹿气绝身亡。

中大兄率领王族和官员进入飞鸟寺,摆开阵势,准备应对苏我虾夷的反击。在高向国押的劝说下,苏我氏私人武装放弃了与中大兄敌对的念头。惊悉噩耗,苏我虾夷自杀。

第二天,中大兄皇子扶持孝德天皇即位,自己作为皇太子掌握实权,立刻开始了改革。

首先,中央机构改革。

撤销了过去的大臣、大连,设置了最高职位左大臣、右大臣,由多年在唐朝学习做官的石川麻吕等担任,中臣镰足为内臣,高向玄理、僧旻为博士,相当于最高政治顾问,在这些人的谋划下推行改革。

看看,和隋唐中央官制,差多少?

其次,制定年号,迁都。

仿效中国,制定年号为大化,迁都难波即今大阪。

日本至今还在使用汉武帝创立的年号制度。

第三,确立父权制。

制定了“男女之法”,仿效中国的“良贱”观念,在“奴婢”和“良民”之间划定明确界线,废除了子女归母系的“妻问婚”,规定了中国式的父系主义原则。

第四,实行俸禄制。

646年,大化二年,发布改革诏书,实行新政。废除皇室、豪族的私地私民,大夫以上者食封,以下的官员、百姓赐以布帛。

第五,地方行政改革。

划分行政区,将全国分为畿内七道,建立京师、国、郡、里、坊等地方行政组织。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比如坊的治理,是这样规定的:

凡京每坊置长一人,四坊置令一人,掌按检户口,督察奸非。其坊令,取坊内明廉强直堪时务者充里坊长,并取里坊百姓清正强干充,若当里坊无人,听于彼里坊简用。

第六,实行赋税制度。

开始编造户籍,学习隋唐的均田制,实行班田收授法、租庸调制,每50户设置里长一人,检查户口,维护治安,督课赋役。

大化改新是日本古代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天皇制的中央集权国家由此而建立,天皇氏族的力量已经凌驾于所有氏族之上。

大化改新仿效唐朝的政治经济制度,在一些地方进行了适合日本国情的改变,到701年大宝律令制定后这一改革才告结束。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