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武士刀秘史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7-31 19: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我国春秋战国时代青铜兵器制作之精良誉满寰宇,如重见天日之吴王剑与越王剑,至今仍难解其繁复之锻造过程。进入铁器时代亦不乏精美作品,唯因我国素有入土陪葬习俗,铁器特性与铜器相反,铁器一旦入土大多锈蚀殆尽,因此我国传世之精良钢铁兵器为数不多,日本鲜有入土陪葬的风俗,加以日人勤於保养,所以其传世兵器为数不少。

东洋刀最早仿自我国西汉环头直刀,至唐朝模仿“唐大刀”,其後以“唐大刀”为基本蓝图,对冶炼方法,淬火技术,造形变化等逐年加以改进,至 仓时代初期(西元第十二世纪 )其兵器之制作已脱胎於我国而自成一格,而且对於历代刀工名录,各系锻造方法均做极有系统的整理,其系谱如字典般精确而且查阅迅速。到了明朝冶炼技术已超越我国,明朝末年日寇不断侵扰我国东南沿海,朝廷戚继光率领大军围剿,当时之日寇并非政府军,而是一群流浪的海盗,每次侵犯我国沿海人数并不多,少则数十人,多则近千人,但朝廷已穷於应付,最后戚继光发现日寇兵器较明军优良,於是透过管道向日本购买兵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连戚将军持刀也改成类似日本刀造形之单手刀,後世称为戚家刀,如此才得对抗日寇长年边患。

  刀身制作过程

  

  刀身制作过程相当复杂,刀身之优劣除了靠刀工的技术外,还要靠几分运气,并非完全可以用经验与技术加以控制。通常一名锻造师四名助手合力锻造,历时约二个月可成一把刀,完工後再交给研磨师研磨。通常用叫做搭搭拉炉来冶链铁矿,提链出庖丁铁与玉钢,再加反覆折叠锻链以增其弹性与韧性,就像揉面粉做馒头一样,揉得越到家吃起来越带咬劲,软硬适中,回异於机器馒头。经锻链後以玉钢为心铁,庖丁铁在外,将玉钢包於其内,庖丁铁具弹性与韧性做为刀的外皮,玉钢具有坚硬的特性适合做刀口的材料。锻造复合成刀型後在下水淬火前覆以一层特制泥土於刀身上,靠近刀背部份覆较厚泥土,依次渐薄而下,刃口处则不包泥土,刀身下水淬火时刀口未包泥土处 ( 刀刃波浪纹部份 ) 直接与水接触可增加其硬度,包覆泥土部份并未与水直接接触可增加其韧性与弹性。淬火即所谓的热处理,其作用使刀身具有良好弹性,使刀口坚硬不易缺口。一把好刀应软硬兼备,於格斗时刀之两侧具有弹性可吸收化解对方兵器攻击造成之震力,避免手掌被震麻木而兵器有脱落之虞,而刃口因坚硬的特性不易成缺口,成功的克服了传统铁器过软或过硬的矛盾,使之软硬兼顾攻守得宜,这是东洋兵器的特性。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