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大友义镇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3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友义镇
又名大友宗麟(宗麟在拉丁语中意为携光来临者)

1530年生于丰后府中城,在12岁的元服,从师傅于本家家老入田亲诚。由于其外向性格,遭到群臣嫉恨义镇先利用父亲与叔父菊池义武的矛盾挑拨双方的关系,使父亲与叔夫反目,借以削弱了反对派的力量。后来其计泻露,父亲义监改立次子盐市丸为下任当主,同时叛徒入田亲诚(已投向盐市丸一方)也极力撮合,得讯的军师角隈石宗立刻将这个消息告诉义镇,义镇当机立断,立刻到大友的各位重臣中做工作,并以利害关系说服了最主要的几位家臣,包括有佐伯惟教、田口新藏人、斋藤播磨守、津久见美作守、小佐井大和守等人在会议上均反对改立盐市丸为新当主,会议不欢而散。为了排除异己,立次子为新家督,义监不久即暗杀斋藤播磨守和小佐井大和守。其原意是只是想以此震慑其他的家臣,可结果事与愿违,存留下来的家臣们为了不使自己也遭到同样的命运,发动了叛乱,义监、盐市丸和他的母亲都被杀,义镇顺利成为大友家的第21代家督。
义镇成为家督后不久就把帮助其得到当主之位的两个有功家老田口新藏人和佐伯惟教流放了,之后又流放了曾经反对他做当主的叔父菊池义武,真正掌握了实权。
之后大友家进入鼎盛时期,拥有立花道雪、高桥绍运、臼杵监速、吉弘监理、吉冈长增等一流家臣和使用火器一流军队。乘大内家内乱分裂之际,又先后兼并了筑前的土豪。之后更是控制了丰前,丰后,筑前,筑后,北肥后等六国。在此期间,大友义镇皈依天主教,改名为大友宗麟。
使大友家走向衰弱的是同九州南面的新贵岛津家之间的耳川会战——一场争夺九州霸主地位的战斗。当时,位于萨摩的岛津家发展的势头很猛,在得到大隅后,已经把势力扩大到了日向国。1577年,伊东义佑被赶出领地日向,他投靠了大友家,而大友宗麟为了得到日向国,就打着为伊东家报仇的名义出兵日向,可是大友家的军队的纪律却极差,一路抢劫,砸毁佛像,结果失去了民心。日向百姓本拥护大友家,结果由于大友军的拙劣表现反而支持岛津家对大友家作战。大友家首先攻击了日向国的高城,身为高城城主的岛津家家臣山田有信以500士兵挡住了大友军数万军队的强大攻势,不久,岛津家的援军及时赶到,岛津家的当主义久亲自出阵,双方在耳川的两岸对峙。战斗开始后,首先展开攻击的是大友方,可是攻击方的部队并没有受到宗麟的命令,也就是说他们是擅自行动的。岛津军发现了这批渡河的部队后,没有搬照孙子兵法中所说的“半渡而去之”的办法攻击渡河中的部队,因为这样敌人马上就缩回去了,即使取胜也不过是个局部的胜利。为了达到聚歼敌人的目的,岛津军假意攻击渡河部队,在受到反击后立刻诈败,大友军以为岛津军不堪一击,前军轻敌冒进,结果遭到岛津军优势兵力的伏击,大友家前军很快崩溃了。得到这个不幸消息的宗麟不得不撤兵回国,也就将九州的霸主之位拱手相让。
此后,大友家开始衰败,肥前的龙造寺家乘此机会夺取了原属于大友家的肥后土地。而秋月家在毛利的支持下也得到了筑后,城井家反叛后投靠了岛津,丰前失守。大友家原有版图四分五裂。不过由于由于家中拥有相当多的优秀家臣和大量的西洋武器,还是给岛津家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为了制止岛津的扩张,保存大友家,宗麟向当时已是官白的秀吉请求援助。已经降伏了家康的秀吉于是出阵九州。开始时岛津家还是势头很猛,多次击败秀吉的军队,但是实力的悬殊差距终于使岛津家在几次局部战斗获胜后被迫称臣。
大友宗麟本人在1587年在丰后府中城逝世,时年56岁。
总的来说,大友宗麟还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他在同战国第一的智将毛利元就的战斗中居然没有落下风。就可见其拥有的强劲实力。可是宗麟也有他的缺点,那就是极好女色,这点比秀吉还要过分,对秀吉而言这不过是种爱好,而对宗麟来说却比性命还重要,他不但拥有大量的妻眷,甚至还大胆调戏家臣的夫人,结果导致家臣的叛乱此起彼伏。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