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日本“海女”的古往今来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 22:0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女”,这是日本一个古老的行业,她们是专门潜水到海底采寻鲍鱼、牡蛎及珍珠的女性。因为潜水时不用任何氧气设备,下海的又为女性,使得这一行业陡然增添了诸多传奇色彩。人们把从事这一行业的女性称为“海女”。


海女,她们从小就开始学习游泳和潜水,经常跟随大人出海锻炼,因此水性极好,身体健壮,个个都掌握了超群的游泳本领。据说海女能在12米至18米深的水下潜水作业3-4分钟。


在日本,“海女”下海采物已有2000年的历史,“海女”下水前要在脸上涂抹防晒和防腐的油脂,深深地吸足一口气,纵身潜入海底,捡取珍珠贝及海产品。开始,她们只在距岸近的浅海中捕捞;后来,海女们则不得不潜入深海,她们面戴潜水镜,腰系救生绳,潜入较深的海中,用特制的尖刀撬下海底石头上的珠贝,然后带回海面。


现在,日本海女的人数已从“二战”后初期的近7000人减少到如今的1500人左右。所以。有人担心海女这一行业会在不久的将来悄然消失。或许正因为如此,海女这一行业开始慢慢地向旅游观光业靠拢。韩国的济州岛也是用海女下海潜水作为一块旅游观光的招牌。现在“海女”工作的目的主要还不是为了海中采物,更多的是在给外宾或旅游者表演。有一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丈夫菲利普亲王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就观赏了“海女”采珠的表演。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