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大阪城与丰臣秀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23 9:3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天守阁)


在日本,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大阪城。大阪城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遗产。我对各国的世界遗产都十分感兴趣。因为我认为凡能被评为世界遗产的,必定有厚重的历史渊源和特别之处。


在通往大阪城的路上,日本导游就滔滔不绝地讲大阪城的历史,讲曰本战国时期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三大枭雄,讲他们三者的关系。比喻说日本战国统一如果是一块饼的话,那织田信长就是种稻子的人,丰臣是做饼的人,而德川是这块饼的享有者。也有比喻说织田信长是揉面团的,丰臣秀吉做面条的,德川家康就是专门煮面来吃的。


原来日本和中国一样,历史上也有战国时期,他们的战国时期也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那时,武士道盛行,国家除天皇在京都外,其他都被大名占据,大名就相当于中国战国时代的王侯;当时各大名都想进京都挟天子以令天下,所以纷争肆起。斗来斗去是丰臣秀吉大胜,统一了日本。


丰臣秀吉(1536—1598),他是日本战国时代末期的封建领主,是继室町幕府之后,完成近代首次统一日本的日本战国时代大名,是1590-1598年期间日本的实际统治者。


他出身寒微,八岁丧父,随母改嫁,做了拖油瓶,连姓都没有。因少年时生活太过贫苦,身体瘦弱,所以他长的像个猴子。丰臣秀吉自幼顽皮机智,永不服输。当他离家流浪、三餐不继之时,依然夸口要夺取天下,拯救万民。他从牵马的低微仆从起家,一步一步跃登霸者之尊,得以一匡天下,结束日本战国时代的百年纷争。


大阪城是于十六世纪由丰臣秀吉1583年所建。为了建造大阪城,他命令全国的诸侯都要参与兴建工程。许多护城河及城郭的石块也是由各地诸侯捐献而来,并且在三年内动用了数十万名的劳工,以其辛苦的血汗建造而成。大阪城外整个长达12公里 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50 万块的石块。整个大阪城的建筑结构共分成内城、中城与外城,虽然经过战乱,但是内外两道护城河以及两道高大的石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只是从残存焦黑的石壁仍可怀想当年德川与丰臣交战时的惨烈情形。大阪城入口处的巨石听说有13吨重,不知当年苦力们花费了多大气力与血汗才得以镶钳竖立在石壁之上?


我们不是研究历史的,但作为一个中国人,看看大阪城,了解一下丰臣秀吉的简史,我认为是有必要的。因为丰臣秀吉出身低微,思想上没什么条条框框,他不象日本社会中上层那样对中华文化奉若神明,他见日本已经安定,遂萌发了建立一个亚洲大帝国,充当亚洲霸主的思想。他决心到比日本更广大的空间施展一番。他派兵入侵朝鲜,妄想将中国征服,建立一个包括日本中国印度朝鲜在内的亚洲大帝国。当然他最终失败了,被明军赶回了日本岛。不过这是此后数百年来日本征服亚洲思想的发端。中国人要看到这一点,铭记这一点。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