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鉴真坐像将从扬州起程东渡日本 促进文化交流

作者:从扬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5-13 11:2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早在唐代,中国大和尚鉴真六次东渡日本弘扬佛法,成为日本佛教律宗的始祖。5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扬州文峰寺获悉,今天,一尊鉴真大师的干漆坐像将从扬州运河渡口出发,沿当年路线前往日本。据了解,此次东渡由扬州文峰寺与日本京都壬生寺两家寺庙发起,旨在促进中日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


据扬州文峰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作为文峰寺的友好寺院,日本京都市的壬生寺出资建造了两尊鉴真和尚坐像,将其中一尊赠予扬州文峰寺,另一尊运回日本壬生寺供奉。为了纪念鉴真大和尚,此次东渡将从扬州文峰寺附近运河渡口出发,沿原东渡路线前往日本。


此次活动中,日方原本特地高仿了一艘当年鉴真东渡的“遣唐使船”,现停靠在张家港。5月12日,鉴真坐像在这艘“大唐壹号”上举行起程仪式后,前往张家港乘坐“遣唐使船”入海并举办仪式。仪式结束后,坐像最终赴上海港,登上“新鉴真号”,于14日上午起程,预计15日上午抵达日本奈良。


据了解,两尊鉴真像以日本唐招提寺“金堂”内供奉的干漆夹苎像为蓝本,原法原重原大复制而成。


据了解,鉴真大师曾在大云寺出家,在大明寺弘法,六次东渡日本,有四次从文峰寺码头起程,鉴真大师的东渡促进了日本佛学、医学、建筑和雕塑水平的提高,对日本宗教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促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5月11日,即将东渡日本的新鉴真像在完成了供花和献茶仪式后,被恭请至大明寺鉴真纪念堂,并与纪念堂的鉴真像会面。据悉,为了纪念鉴真大师,新鉴真坐像抵达日本后,将在奈良唐招提寺举行新鉴真像与日本国宝唐招提寺鉴真像会面仪式。(宋体佳)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