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老年时报数字报-“中情局之父”保住了日本天皇制

作者:佚名  来源:jwb.com.cn   更新:2016-5-15 22:2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SAPIO》杂志5月号报道,二战末期美国总统杜鲁门为报复日军偷袭珍珠港的“一箭之仇”,决定用原子弹彻底摧毁日本。而阻止这一切乃至于保留住日本天皇制的却是美国“中情局之父”——艾伦·杜勒斯。


1940年,杜勒斯加入美国战略情报局(OSS,即中情局前身)。1942年至1945年,杜勒斯出任OSS驻瑞士伯尔尼情报站站长。由于杜勒斯曾经是美国金融交易领域的专业律师,在担任瑞士情报站站长期间,公开身份是美国总统的金融特别顾问。杜勒斯通过暗中提供资金的方式笼络了许多日本知名政客。1945年4月,盟军迫使意大利北部的德军投降后,轴心国败局已定。杜勒斯先是通过流亡瑞士的德国人斐力德里希·哈克介绍,说服日本驻瑞士使馆海军顾问助理藤村义朗,又在日本驻瑞士使馆武官陆军中将冈本清福及大使加濑俊一的帮助下开展日本的战后和平谈判工作。就这样,杜勒斯在远离亚洲的瑞士建立起美国当时最强的对日情报网。


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后,杜勒斯通过加濑俊一、冈本清福等渠道,与日本高层取得秘密联系,做好停战谈判工作的各项准备。


在初步谈判中,日本很快意识到无法实现“有条件投降”的奢望,只能委托“对日友善”的杜勒斯制定谈判方案,但要求将“保住日本天皇制及昭和宪法”作为投降条件。在得知日本意图后,杜勒斯通过加密电报向杜鲁门总统进行汇报,希望早日启动对日和谈程序。但决心要彻底打垮日本的杜鲁门拒绝了日本的要求,决心对日投放原子弹,并邀请苏联出兵。杜勒斯从美国国防部的“内线”获得这些情报后,于1945年5月明确对日停战谈判工作的重点,即保留天皇制、防止美国投放原子弹和苏联参战。


为加快工作进度,杜勒斯与瑞典银行家皮尔·杰克伯森秘密接触,商讨日本和平谈判事宜。在1945年7月4日至8月上旬的一个多月内,杜勒斯与OSS的工作人员频繁与杰克伯森接触。7月15日,杜勒斯与杰克伯森商谈后得出“冒险是(保住日本天皇制及昭和宪法的)最安全方案”。7月21日,加濑俊一给外相东乡茂德发去电报,内容即“保留天皇制的唯一办法只有冒险”。这封电报暗示,即使美国不提供天皇制将得以维持的保证,天皇也应果断宣布停战。“只有拿出这种诚意,才有可能让固执于复仇的美国领导人同意保留天皇制”。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