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历任首相“战败日”都谈些啥?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8-15 16:0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小泉纯一郎】



2001年4月至2006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


2005年8月15日,在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日本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这是继村山富市讲话后,日本首相第二次在“八·一五”纪念日公开向战争受害国道歉。


小泉谈话也是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的,谈话中,小泉沿用了“村山谈话”的关键表述,并向亚洲各国道歉,但删除了“村山谈话”中“执行错误国策”的表述。


2001年4月至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除在2005年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的谈话中恢复“村山谈话”中的“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外,其他时间均只表示“反省”和“不战”。


【点评关键词】:2001年4月至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除在2005年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的谈话中恢复“村山谈话”中的“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外,其他时间均只表示“反省”和“不战”。


福田康夫、麻生太郎、菅直人和野田佳彦】


2008年至2012年,福田康夫、麻生太郎、菅直人和野田佳彦先后出任日本首相。在战败日追悼以上,他们先后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并代表日本国民表示深刻反省,对死者表示哀悼。其中,福田康夫和菅直人重申日本不要战争的誓言,并将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而竭尽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