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人为何逼溥杰娶日本女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10-20 11:1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听从皇上的安顿。”溥杰回答道。


不多久,北京的对象就找妥了。溥杰看了照片,了解了身世,也表示满意。正在这时,吉冈安直直接找了溥杰,命令说:


“希望你与日本女子结婚,这是关东军的考虑。你身为‘御弟’,要为‘日满亲善’做出表率的;你又是军人,对日本军方的考虑应持什么态度,难道还不明白?我郑重告诉你,本庄繁大将在东京将亲自为你做媒,你不可去北京接受亲事,而必须等待东京方面的消息。”


主子的决定是无法违抗的。要做“皇帝”,没有日本人的大炮和刺刀,是不行的。溥杰把吉冈安直的命令呈报给兄长溥仪,溥仪身边所有的人都哑口无言。


溥杰与日本皇族嵯峨胜侯爵的女儿嵯峨浩还在日本度蜜月,关东军便策划通过了一个“帝位继承法”


1937年4月3日,爱新觉罗·溥杰与日本皇族嵯峨胜侯爵的女儿嵯峨浩在东京完婚。溥杰时年30不满,浩女士23岁。


不出溥仪所料,溥杰婚后还在日本度蜜月,关东军便授意和策划伪满洲国的“国务院”通过了一个“帝位继承法”。其中明文规定:皇帝死后由子继之,如无子则由孙继之,如无子无孙则由弟继之,如无弟则由弟之子继之。


呜呼!满腹狐疑的溥仪越加提心吊胆,坐卧不安。溥杰夫妇回东北后,他不再同溥杰说任何心里话,溥杰的妻子送来的食物他一口也不尝。遇上非与溥杰同桌吃饭不可的时候,桌上凡是浩女士做的菜,他都等溥杰下箸之后才略动一点,决不多吃。


溥杰转年就要做父亲了,溥仪更加心惊肉跳。他自己虽然是后妃俱备,无奈没有一儿半女。如果弟弟一旦得子,帝位必将为侄儿所继。溥仪接二连三地算卦,想搞清浩女士的肚子里究竟是男是女。溥仪推想,关东军要的就是一个日本血统的皇帝!而他本人和溥杰夫妇,都可能在浩女士一旦生子之后死于非命。但他没有把这个看法对溥杰吐露,他要等到浩女士的胎儿呱呱坠地之后再说。


事情好像在与溥仪做游戏,浩女士头胎生下一个女儿,取名爱新觉罗·慧生。两年之后她又生一胎,生下来的还是一位千金,取名爱新觉罗·嫮生。溥仪还没有来得及第三次卜卦算命,伪满洲国就伴随它的日本主子覆灭了。他和他的弟弟溥杰都成了苏联红军的俘虏,以后被移交到新中国的战犯管理所,开始走上新的生活道路。


溥杰与浩女士的结合,无疑是“日满亲善”的政治联姻。这在溥仪兄弟是一清二楚的。但在浩女士,却对政治联姻的实质没有觉察,她对政治也不感兴趣。她想的是如何顺从和侍候丈夫,尽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职责。早在日本东京降重婚礼后的新婚之夜,溥杰就发现浩女士不仅有着花容月貌,而且有着善良的心。后来,随着岁月流逝,有了第一个女儿,第二个女儿,溥杰可没有像他的皇兄那样想入非非,自找苦吃。他更加深沉而实在地感觉到的,是浩女士的恩爱和温馨。那一对活泼可爱的女儿,更给他们七八年的夫妻生活增添了欢乐。


然而在严酷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的家庭生活(包括爱情)却又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溥杰在伪满洲国的地位和作为,使他和他的家庭受到了政治激流的冲击,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所幸的是种种冲击和磨难,并没有导致溥杰夫妇家庭生活的毁灭;恰恰相反,伴随着爱新觉罗·溥杰政治上的新生,他们的家庭、爱情,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一页  [1] [2]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