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唯独宦官制不学 古代日本为何没有太监

作者:佚名  来源:ynet.com   更新:2016-10-26 11:19: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没畜牧业所致?


陈寿著《三国志》记载了日本的前身——倭国,虽然西尾干二等人在《国民历史》一书中说《三国志》信口雌黄,没有史料价值,但就考古学成果来看,这部史书所言不虚:其地无牛马虎豹羊鹊。马是4世纪末叶带入日本列岛的。日本园艺颇发达,对动物品种的改良却大大落后,日本古语里没有表示去势的词语。梵语称阴茎为魔罗,日本人以为切去阴茎就绝了淫欲,便叫作“罗切”。1898年,柳泽银藏才著有《去势术》。


势(睾丸)由人予夺,家畜从本能上顺从了人类。有日本人观察秦始皇陵墓的马俑,说那些战马都去了势。


18世纪20年代,德川幕府从中国和荷兰买进马匹,荷兰兽医和中国人沈大成先后来日本传授养马及骟马的知识。八国联军进北京,日本军马没骟过,在队列里尥蹶子,为“罪文化”的欧美兵大加嘲笑,于是“耻文化”的日本陆军把军马统统骟它个球的,从此“入欧”。


或许像《三国志》记载的那样,日本女人不淫,不妒忌,那就无需阉割了男人以维护她们的贞洁。但是把事情往文化上说,日本历史上毕竟少了一样宦官文化。


日本人之所以不学,或如文化人类学家石田英一郎所言:去势本来是一种畜牧技术,被文明国家应用到宫廷生活中来。从文化史或文化圈来看,大陆文化要素未传入日本或者日本未普及的,大部分直接或间接地属于畜牧性文化系统。


和吃肉的游牧民族相比,日本是吃米的民族,畜牧业从未发达。虽然弥生时代也养过猪,但不知何故,平安时代以降,直至17世纪,不再饲养。普遍吃鸡,大街小巷卖“烧鸟”,是江户时代以后的事。吃“牛锅”(一种煎牛肉的料理方法) 更是拜文明开化之赐,但到底压不过吃鱼,他们吃鱼内脏,却至今不爱吃猪牛下水。这样的民族自然不关心阉割,不会骟马,也不会骟人,终于没骟出宦官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