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物语日本史:从古典文化中解析日本民族文化根底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读书频道   更新:2016-12-22 10:40: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 平泉澄 著


梁晓弈、黄霄龙、刘晨 译


甲骨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1月


作者简介


平泉澄,1895—1984,东京大学文科大学国史学科卒业,1926年获文学博士、助教授,随后赴欧洲留学,1935年成为东京大学教授,主要著作有《中世纪的精神生活》、《历史观》、《国史学的精髓》、《万物流转》、《芭蕉之俤》、《山河永在》和《明治的源流》。


译者简介


梁晓弈,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奈良时期至平安初期的政治史与制度史。


黄霄龙,日本神户大学大学院人文学研究科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日本室町时期和战国时期的社会史与宗教史。


刘晨,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日本近世政治史。


内容简介


《物语日本史》是1970年平泉澄在76岁的高龄时写下的作品,原名《少年日本史》,是平泉澄作为一位老者面对青少年讲述他自己理解的日国历史的书。全书分三卷。第壹卷共31章,讲述了从日本建国到延喜、天历年间的历史第贰卷共25章,介绍了从宝元、平治之乱开始的源平合战至室町幕府的终结为止的武家政治。第叁卷共18章,介绍了从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一直到明治维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历史。


编辑推荐


《物语日本史》是1970年平泉澄在76岁的高龄时写下的作品,原名《少年日本史》,是平泉澄作为一位老者面对青少年讲述他自己理解的日本历史的书,分为三卷。第壹卷回溯日本建国的神代历史,描绘了大和、奈良时期的古代日本之风姿,更以人物为中心,概述了以天皇为中心的贵族政治达至顶峰的平安朝历史,为中国读者展现了日本无与伦比的王朝文化之繁华。第贰卷介绍了平安朝顶峰时期华美的贵族文化及其衰落,记述了新兴武家势力源氏和平氏的崛起,以及二者命运的纠葛,展现了从宝元、平治之乱开始的源平合战至室町幕府的终结为止的武家政治。第叁卷描绘了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以及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统一大业,随后叙述了德川幕府安于太平之时的黑船来航、攘夷开国的明治维新、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众多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


平泉澄是“皇国史观”的代表人物,故而强烈的主观性以及贯穿始终的“皇国中兴”的说教口吻是本书的基调,但平泉澄对历史人物的叙述和对古典作品的引用仍然可以帮助中国读者从侧面了解日本历史。若将平泉澄作为一位历史人物去理解,将本书作为一部古典作品去阅读,或许可以进一步了解日本的史学史,以及日本学界的思想变化。


【试读】


译者序


“平泉澄=皇国史观”,这是现今日本学界绝大多数人的观念。


平泉澄从大正十二年(1923)起,直到昭和二十年(1945)日本战败投降为止,都在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教授日本中世史。当时,他还常到海军大学、陆军大学演讲,在政界和军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力。日本战败后,平泉受到了撤销公职的处分,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白山平泉寺(即白山神社,福井县胜山市)。虽然平泉此后没有再回到大学任教,却一直没有停止演讲等各种活动。


昭和四十五年(1970),已76岁高龄的平泉澄写下《少年日本史》,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物语日本史》。平泉澄作为一位老者面对日本青少年讲述了他自己理解的本国历史。书中的论调,是他战前的一贯主张,即“皇国史观”。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