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76岁高龄写下的日本史 解析日本民族文化根底

作者:刘悠扬  来源:sznews.com   更新:2016-12-25 11:08: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物语日本史》【日】平泉澄 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12月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悠扬)最近,一部76岁老者写下的日本史刚被引进国内,就备受读者关注。记者从中文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获悉,该书名为《物语日本史》,是日本历史学家平泉澄76岁高龄时写下的作品,从日本古典文化和文学中解析日本民族的文化根底,可以帮助中国读者从侧面了解日本历史。


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学术传播中心编辑李闯介绍,《物语日本史》原名《少年日本史》,是平泉澄作为一位老者面对青少年讲述他自己理解的日本历史的书,分为三卷。第一卷回溯日本建国的神代历史,描绘了大和、奈良时期的古代日本之风姿,更以人物为中心,概述了以天皇为中心的贵族政治达至顶峰的平安朝历史,为中国读者展现了日本无与伦比的王朝文化之繁华。第二卷介绍了平安朝顶峰时期华美的贵族文化及其衰落,记述了新兴武家势力源氏和平氏的崛起,以及二者命运的纠葛,展现了从宝元、平治之乱开始的源平合战至室町幕府的终结为止的武家政治。第三卷描绘了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以及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统一大业,随后叙述了德川幕府安于太平之时的黑船来航、攘夷开国的明治维新、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众多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


李闯告诉记者,平泉澄是日本“皇国史观”的代表人物,故而强烈的主观性以及贯穿始终的“皇国中兴”的说教口吻是《物语日本史》的基调,但平泉澄对历史人物的叙述和对古典作品的引用仍然可以帮助中国读者从侧面了解日本历史。“若将平泉澄作为一位历史人物去理解,将本书作为一部古典作品去阅读,或许可以进一步了解日本的史学史,以及日本学界的思想变化。”李闯说。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