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间谍道出了大清必亡的致命弱点,后来果然应验

作者:杨永青  来源:搜狐新闻   更新:2017-2-22 15:56: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879年,一位日本间谍被派到中国,进行情报侦查。他乔装成中国人,对上海、天津、北京、内蒙古等地区进行了历时五个月的实地侦察。


回国以后,他对清王朝做出以下判断:“清国的一大致命弱点就是公然行贿受贿,这是万恶之源。但清国人对此毫不反省,上至皇帝大臣,下至一兵一卒,无不如此,此为清国之不治之症,如此国家根本不是日本之对手。”



果然,在随后的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朝的惨败毫无争议地验证了这个预言。


这个日本间谍便是后来被称为“日本间谍之父”的福岛安正。


福岛安正,日本陆军大将。他是一个具有超前眼光的阴谋家、战略家。他率先提出了“日本的防卫线在朝鲜半岛以及中国大陆”的骇人言论。



在福岛眼里,真正有价值的情报,绝不是从书本文件中得来的。他相信“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自见了,才能掌握真正的情况。怀着这种信念,他常年奔赴海外做调查,用敏锐的眼光对一个国家做出合理的判断。


福岛一生中的高光时刻,是日俄战争。1891年,为了掌握俄国东进政策的实际情况,福岛决定亲自沿着西伯利亚铁路进行实地侦察。这个计划震惊了所有人,要知道,即使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俄国人,也不敢轻易在严冬时期穿越西伯利亚,更何况是一个没有在严寒地区生活过的人。此言一出,全世界的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



但福岛心里明白,这个计划对日本意味着什么。1892年,福岛从德国出发,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北上。4月抵达莫斯科,在那里收到了沙皇的接见。他一边前行,一边观察。9月下旬,福岛到达中俄边界的阿尔泰山。至此,他已经完成了一半路程。


1893年,福岛以惊人的毅力,在零下50度的高寒下,走出了西伯利亚,沿着黑龙江一路南下进入中国。这次穿越西伯利亚之旅历时488天,行程14000公里,创造了侦查史上的奇迹。



福岛在穿越途中获得的一手资料,成为日俄战争中日本获胜的关键因素。


日俄战争中,福岛安正主管情报工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情报网。在他有声有色的指挥下,计划进行得有条不紊,他为日方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就在不久前,一家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日俄战争,俄国输的是情报战。


1914年,几乎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福岛安正晋升为陆军大将,成为日本第一个情报领域的大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