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两百年前的日本端午,杀人成风,血流成河,领导很头疼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7-6-2 9:33: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毫无疑问,与东亚汉字文化圈的其它国家一样,日本的端午这个概念以及端午节,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至于时间,有说最早在春秋时代也就是日本的弥生时代前期即已传入。而流传较最广的说法,是唐朝时期传入的。


与中国一样,日本端午节也划龙舟、吃粽子、驱瘟疫、悬香草、喝雄黄。但便如韩国的端午祭已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日本的端午节,也掺杂了日本特色。



(日本菖蒲祭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首先是时间。


日本端午节本在农历五月初五。明治维新之后,日本采用了阳历,便将5月5日定为端午节。也就是说,日本的端午节,比起亚洲其它国家,是早了近一个月的。如果碰上闰四月,那就更是差了五十多天。比如今年,阳历5月5日是农历四月初十,因此,今年日本人比中国人早二十多天过端午。


虽然日本也还有农历五月初五过节的人,但主流都是在5月5日。此亦从一个侧面说明当时日本为了富国强兵,西化得很彻底。



(鹿鸣馆外交,日本全盘西化的一次尝试,主导者井上馨被骂惨了)


而中国,则善于变通,虽然平时用着阳历,但重要节日、婚庆典礼,仍然采用农历,两套历法并行不悖。


其次是日本端午节带着血腥味。


我们知道,菖蒲是端午必不可少的植物,放在中国,那是驱邪求福,但在日本传了很多年之后,随着武士阶层登上历史舞台,菖蒲就变味了。


来,大家跟我一起读,菖蒲……菖蒲……菖蒲……尚武……尚武……


是不是很有些相似呢?


在日本,更是如此。除了读音之外,菖蒲叶修长且尖,很像刀剑,于是菖蒲竟然就成了尚武的代名词。



(菖蒲兜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当时的端午,也是日本男孩的节日,长辈会送他们菖蒲制作的头盔(菖蒲兜)等玩意,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成年之后勇敢有力。


正因尚武,于是东亚端午通用的斗石,在日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打斗。也由儿童的游戏,变为成人间的斗狠。两对人马打起来不要命,常常杀得血流成河,名为菖蒲合战。



(菖蒲合战 真刀真枪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有趣的是,幕府时代的日本,端午节这天杀人无罪,更使得在这个日子里解决私仇变得顺理成章。


死掉的都是人啊!幕府将军们缺兵员呢,你们却这样毫无意义去死。数度禁止,却效果微弱。直到明治时代,禁止私斗,这种野蛮的习俗才慢慢消失。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