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侵华十四年,日本掳走中国多少财富?

作者:佚名  来源:郎CLUB   更新:2017-9-6 14:0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东京湾美军“密苏里”号巡洋舰,在徐永昌上将(中国政府代表)的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来源:说钱(ID: iShuoqian) 作者:钱哥



▲1945年9月2日,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


1


回首历史,这场抗战打的有多难?日军真如“神剧”里演的那样,只是群战五渣?


据抗日老兵回忆:与鬼子对战,一旦有丝毫的疏忽,都是致命的。


而战争的结局也印证了老兵的话。我们虽然赢了,却赢得如此惨淡:除西藏、西康(中国旧省名)、新疆、青海外,其余国土皆遭日军铁蹄蹂躏。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冻死、饿死者不计其数。


中方直接、间接财产损失高达6000多亿美元(按1945年货币折算),这还仅仅只是毁于战火的财富。



▲客观讲,抗战期间日军的战斗力远超国军,这让胜利来之不易



在中国,由于日军犯下的暴行极为突出,让许多人对日本对中国财富的洗劫有所忽略。


事实上在十四年里,日寇所到之处,上至政府官方金库、博物馆,下至民间私人细软、珍藏,一概大肆抢劫、搜刮、盗取,并有计划、有组织、成规模地运往日本。


为啥说是十四年,而不是我们常说的八年?


这是因为日本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始于1931年 “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后正式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随后,国民政府对日宣战,中日断交,全面抗战爆发。


所以,我们常提的那八年,只是四万万中国人并肩抗战的八年,但绝不代表日本只侵略了八年,而是十四年,甚至更长……


▲旭日旗(日军军旗名称)在中国土地上连续飘扬了十四年


2


在侵华的十四年间里,日本究竟从中国掳走了多少财富?


据日方统计,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十四年间里,通过滥发伪钞和抢劫,日本几乎榨干了中国多年累积的财富。


日军每到一地,便开设银行,滥发“军票”、“满元”等,逼迫民众将法币(民国政府的法定货币)按1:1的面值兑换。


由于“军票”在发行时,根本不会有资本储蓄做后盾,没有特定发行场所,也不能兑换日元,更没有国家信用为其购买力做担保,所以无异于废纸一张。


因此,日本将其作为一种柔性手段,大肆掠夺占领区财富。



▲日本发行的军票,通过废纸变相“洗劫”中国财富



据日方统计,二战中日本军费消耗达7559亿日元(约为现在的170万亿日元),其中大部分靠在中国滥发货币支出,而不需动用日本的国库,以实现其所谓的“以战养战”。


为了将中国的财富进一步彻底榨干,日本人还秘密建造工厂,对国民政府发行的货币——“法币”进行伪造,造出的“法币”足以“以假乱真”。


据统计,战争期间日本共造出四十亿“假币”,堪称世界假币制造之最。


要知道,1937年国民政府法币的发行额才只有14.8亿元,可见日本制造的假币,对中国财富的掠夺有多么的严重。


▲日军制造“假币”,对中国金融秩序和社会财富造成毁灭性打击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很多数据还是日本人给出的统计。侵华期间,日军究竟滥发了多少货币,又制造了多少假币,变相“洗劫”了中国多少财富,恐怕没人能说的清……


3


除了用金融的隐蔽手段,大肆洗劫中国财富外,日军还在占领区大肆持枪明抢。


在臭名昭著、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里,“抢光”便是其中之一。



在影视剧里,日军对中国人的洗劫往往发生在破城之后:三五成群的鬼子如野兽般冲入沿街百姓家中,见人就杀、见财就拿,此时的抢劫具有很大的随机性。


但事实上,日本对中国财富的洗劫从来都不是随机的,而是具有高度的组织性。


早在“九一八事变”前,三菱、三井等日本公司打着“学术交流、搞研究”的幌子,向中国派出大批间谍,对中国各级政府与民间所藏的财富情况侦查的一清二楚。


▲侵华期间,乔装打扮成中国士兵的日军间谍



为了确保抢劫来的财富只流入皇室金库,日本皇室还秘密制定了“金百合计划”,而当年被派往中国的这些间谍,便成为之后日本皇室掠夺中国财富的帮凶。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伴随着四十多天的大屠杀,“金百合”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在南京,金百合行动的第一批执行者是日军的宪兵队。他们炸开银行库房,扣压中国政府财产,抢劫富豪及商人的黄金、珠宝、艺术品和货币。在这一阶段,日军宪兵至少搜刮了6000吨黄金。


▲日军把守金库大门,门上贴有“日本军占领”的字条


此外,民间无数家庭收藏的金块、白金、文物被悉数搜刮,日军还专门组织盗墓,从墓地里挖出金银器和文物,甚至把尸体镶的金牙也敲下,洗劫的尤为彻底。


4


和掠走的可计价的真金白银相比,日军在中国各地损毁、抢劫、盗取各类珍贵文物,无数价值连城的典籍、字画、珍宝、古玩、碑帖被搜罗一空,价值损失不可估量。


日本掠夺中国文物起于明代,是历史上最早掠夺中国文物的国家。到近代达到一个小高峰,侵华战争期间达到了最高潮。


1945年抗战胜利后,据中方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官方被掠夺的文化财产共1879箱,360万件,而民间被掠夺的文物更无法估量了。



▲收藏于日本博物馆里的《观音猿鹤图》,被日本列为国宝



▲流逝海外的三万枚甲骨片,有1.3万枚被掠至日本



▲北京人头盖骨,所藏地被日军占领后离奇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时至今日,绝大多数被掠走的文物,还静静躺在日本的博物馆里。有学者估计,在目前日本拥有的1000余座大小博物馆里,光来自中国的历代文物就有200万件之多。


从“九一八”到抗战胜利,十四年间日本究竟从中国掠走了多少财富,可能是个永远都解不开的谜团,因为根本没人能计算的清,四万万中国家庭遭受的损失也绝不是一个数字就能概括的。


而有人认为,正是靠着从中国洗劫来的黄金、白银、珠宝和翡翠等巨量财富,日本在战后第七年便恢复“元气”,才有了所谓的“经济奇迹”。


而这“奇迹”的背后,实质上是从中国掠夺来的财富,“滋养”了战后日本,仅此而已。


作者简介:钱哥,新锐财经主笔,2016年所创“说钱”微信公众号迅速崛起,每天原创赚钱干货文章,被粉丝奉为致富带头大哥,欢迎围观。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扫描郎CLUB微信加为好友,及时了解最新点评,点击分享,让更多朋友关注。


广告合作、版权请联系微信号:jishi0701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