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清代皇室千叟宴啥样?200多年前的日本版画罕见记载

作者:佚名  来源:法制晚报   更新:2017-10-27 11:1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崔毅飞)清代皇宫曾举行4次千叟宴,但宴席的盛况,后人仅存于想象之中。



图为:贾英华先生向记者展示1805年版《唐土名胜图会》中的乾清宫千叟宴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九九重阳节将至,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先生在其珍藏的一套古籍中发现,二百多年前的日本画家曾用木版画的形式描绘出乾清宫千叟宴,成为我国尊老习俗极为罕见的图景见证。


日本人描绘出千叟宴图景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九九重阳的记载,时至清代,康、乾两朝,皇宫内曾举办四次“千叟宴”。遗憾的是,当时摄影术尚未诞生,并无千叟宴的影像记载。



图为:记者翻拍的乾清宫千叟宴图景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2017年重阳节将至,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先生在其珍藏的一套名为《<唐土名胜图会>初集》的古籍中发现,有两页木版画组成了一幅“乾清宫千叟宴”图景。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看到,两页纸组成的通版画面,大小相当于一张A4纸。日本画家通过单线白描的表现形式,呈现出很多驼背羊髯的老者,有的拄着拐棍,有的在孙辈搀扶下行走,有的在享用餐桌上的佳肴,席间还有不少宫廷侍者忙前跑后、磕头行礼…… 组成了一幅其乐融融的画卷,让人感觉身临其境。


贾英华先生用放大镜观察,白描中竟连一根断线都没有。他感叹,1805年,摄影术尚未诞生,绘画是最为形象的记录手法。这幅画面无论笔法,还是印刷工艺,都非常细腻。



图为:乾清宫千叟宴画面细节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清代四次千叟宴,两次在乾清宫


据贾英华先生介绍,清代皇宫曾举办四次千叟宴,康熙帝、乾隆帝分别举行两次。千叟宴是清帝康熙、乾隆等为笼络臣民而举行的大型酒宴,因赴宴者均为老人,故称之。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农历三月,康熙皇帝60寿诞,他在畅春园举办了第一次千叟宴,宴请从天下来京师为自己祝寿的老人。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农历正月,康熙帝年届69岁,为了预庆自己70岁生日,他在乾清宫举办了第二次千叟宴,弘历(后为乾隆帝)作为皇孙参加了这次宴会。



图为:画面右上角,标准有“乾清宫千叟宴”字样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正月初六日,乾隆帝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在乾清宫举办千叟宴。宴会场面之大,实为空前。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弘历退位,作为太上皇。他在宁寿宫皇极殿再次举办千叟宴。


清代皇家四次千叟宴,其中两次设宴乾清宫,这里曾作为明清皇帝的寝宫。《唐土名胜图会》中的乾清宫千叟宴图景,是清代千叟宴极为罕见的绘画记录。


日本人编写出“大清百科全书”


《<唐土名胜图会>初集》全六卷(6册),由日本人冈田玉山等编绘,日本文化二年刻成,时值嘉庆十年(1805),是一部描绘北京、河北省和天津的版画集,并附有较为详细的文字记录和说明。



图为:《唐土名胜图会》书封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前四卷记载京师(北京)的古今沿革、风俗习惯和方位,记载着清朝乾隆年间紫禁城内殿和外殿发生的各种事情,其中包括了宫廷各种大小会议、宴请、祭祀,皇宫庭院及包括圆明园和其他的宫殿等等;后二卷则以介绍中国地方为主。相当于大清国百科全书。


上世纪80年代,国内曾影印再版《唐土名胜图会》,但嘉庆年间的原版古籍却并不多见。贾英华先生珍藏的《唐土名胜图会》正是嘉庆年间原版,距今212年历史。是贾先生2004年在一次拍卖会上拍得,为他从事晚清研究事业提供了很大帮助。


每逢九九重阳,王府宰杀全羊登高览胜


近三十多年来,贾英华先生采访清末皇族及历史亲历者300余人,整理成大量晚清人物的口述历史、数千幅历史照片…… 著有《末代太监孙耀庭》、《末代皇弟溥杰》、《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等多10余部传记文学作品。其代表作《末代皇帝的后半生》成功续补了溥仪的《我的前半生》。



图为:内页中的《唐土名胜图会初集》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崔毅飞


贾英华先生的著作《末代皇妹·韫龢》,记述下溥仪胞妹爱新觉罗·韫龢的传奇人生。书中有一段对于重阳节的记述:每逢九月九——重阳节,仿佛约定俗成,王府里必宰杀全羊。就在醇亲王府西花园的南山上,有一座雅致的小凉亭,形状酷似一把打开的扇面,在王府里数这儿地势最高。韫龢这些小孩吃过花糕之后,少不了跟着祖母和父母来这里登高览胜。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