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原子弹后日本要是还不投降会怎样?

作者:佚名  来源:地球知识局   更新:2017-11-23 10:31: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1945年,日本在二战战场上已是穷途末路。5月德国已经投降,整个轴心国只有日本在负隅顽抗。7月初,冲绳战役以美军的完胜而告终。甚至在中国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武装也在反攻日军。


这一系列对日本人不利的战局在这年8月达到了顶点。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了他们的新式武器原子弹,造成了20多万人死伤。而在9日,美军又在长崎上空投下原子弹,造成8.4万人伤亡。同日苏联对日宣战,百万红军攻入中国东北,彻底消灭了日本的关东军。



真实的历史上,日本人在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可是如果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反而准备继续负隅顽抗呢?


日本二战末期已经穷途末路


在那个时候,日本仍然拥有一支将近500万规模的陆军部队以及更多的准组装部队。如果盟军执意要硬攻日本本土,可能会造成极大的损失。日本人也可以靠这点底牌和盟军讲条件。


不过那个时候的日本几乎已经可以说是穷途末路了。日本1945年的工业生产水平仅相当于1937年的28.5%,九成工业设备因原料缺乏等原因而闲置。战争机器已经开动不起来,为了生产能够抵抗美军和苏军钢铁洪流的武器,甚至想出了各种黑科技,比如没有反坦克炮就只能发明反坦克竹竿,让士兵带着反坦克竹竿埋伏在坦克必经之路附近,用竹竿戳坦克使之引爆。



又比如发明的防空竹竿,就像一个超大号蹿天猴一样。



甚至在缺乏刺刀的情况下,还制作了竹枪用来准备白刃战。



至于投石机和木杆地雷等简陋武器就更不用多说了。


二战末期,日本的人力资源已经极度匮乏,有很多十四五岁的娃娃兵和文科大学生、甚至文科教授被迫参军作战。当然,理工科学生因为游泳,就不用上前线了,还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然而盟军仍然对登陆日本心怀恐惧,因为日本人很有可能实践“一亿玉碎”,他们在过往战例中,在攻坚战中采用不计士兵生命的“自杀式冲锋”;由飞行员驾驶飞机,以非常规性的攻击方式,直接撞击敌人的飞机或舰船,以机毁人亡为代价,换取敌人更大伤亡的“神风特攻”;由怀抱炸弹的士兵靠近敌人的坦克后,引爆炸弹击毁目标的“反坦克肉搏战”。


美国攻打日本本土的计划


美军制定了攻打日本本土的“灭亡行动”。根据盟军的预测,该计划需要投入的兵力达250万,而完全占领日本可能会造成20万到100万人的伤亡。欧洲战区的盟军很可能要被调往太平洋战区,具体要从欧洲战区抽出15个陆军师和63个空军大队。


“灭亡行动”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代号“奥林匹克行动” 美军预定在1945年11月1日登陆九州岛,预计以9个师对抗日军三个师。


第二个阶段则是“小王冠行动”,预定在1946年5月1日开打,进攻日本的本州岛,预计投入美军117万人。


而在日本方面对于九州岛的防卫,则是计划通过神风特攻对美国的海军进行自杀攻击,预计会击沉400艘以上的盟军舰船,并且主要攻击盟军的运输舰,以阻止盟军的登陆。



而与盟军所预想的不同的是,日本人一直在九州岛增兵。原本日本在九州仅有一个战斗师团,等到8月的时候已经达到了14个师团和三个坦克旅,一共90余万人。如果美军强硬进攻九州岛,很有可能遭遇失败。


苏联的进攻会发生么?


如果日本人真的把宝全押到九州岛上,打算在九州岛和美军决战的话,反倒有可能在背面遭到苏联人的进攻。到时候他们倒是可以组织美国人的登陆,但是可能是苏联人的登陆给日本人造成严重打击。


苏联已经制定了8月24日登陆北海道的计划。如果不是日本人早在8月15日投降,恐怕苏联人可以先攻下北海道,再从北部直插本州岛。要知道,苏联在二战末期急于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他们还有可能趁美国和日本在九州岛一带对峙的时候,挟消灭关东军的余威南下侵略日本本土。日本即使本土作战意志再坚决,面对两面作战,恐怕垮得更加快。


而在真实的历史上,苏联在日本宣布投降后,还是采取了攻打北海道的军事行动。他们占领了以前割让给日本的萨哈林岛全境,并进占北方四岛,在日本人的抗议下,苏联才没有继续进一步军事行动。



当然在真实历史上,美国和苏联进攻日本本土的事情最终没有发生。如果按照剧本走,美国和日本在南方的九州岛上苦战,而苏联在北方的北海道岛登陆,二者最终会师本州岛的话,美军可能会死伤将近200万人,同时日本本土会造成500万到1000万人的死亡。战后日本可能南北分治,就如同今天朝鲜南北分治一样,分别被苏联和美国扶持政权建国,日本从此南北分裂。


对于日本人来说,挨的两颗原子弹造成几十万人伤亡,然后就无条件投降了,这个代价相比盟军会师日本本土,造成日本本土死亡将近1000万人并南北分裂,简直可以说是微不足道。这可能就是日本在军国主义疯狂中残存的唯一一丝理智的好处吧。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