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南宋孤品小碗被誉为“深藏宇宙”,如今却只有日本才有

作者:佚名  来源:最长最长的历史   更新:2018-3-17 16:3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南宋时期,我国的陶瓷工艺举世无双,在福建建安水吉窑出品了一种工艺极其复杂的茶碗,名为曜变天目茶碗。在那时候,文人墨客都喜欢斗茶为乐,例如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和他的夫君赵明诚闲来无事便喜爱斗茶,所以这种茶碗刚烧制出来时是用来斗茶的。



曜变天目茶碗烧制的成功率很低,极其单薄的碗壁上的耀斑要在特定的温度下才会闪烁出缤纷的色彩。当时的烧瓷高手为了使黑瓷也能拥有华丽耀眼的纹饰,采用了如今已经失传的“曜变”技术。所谓“曜变”技术,就是让黑瓷在阳光的照耀下,在瓷器表面能出现宛若雨后彩虹一般的七彩颜色。这种工艺太过于复杂,而在南宋时期人们大多崇尚素雅、清冷的瓷器,所以曜变天目茶碗这种看起来奢华无比的黑瓷渐渐不烧了,连烧制工艺都没能流传下来。



曜变天目茶碗存世量极少,在我国只有少许残片。而在日本,却有南宋时期流传过去的孤品。在日本镰仓时代,在我国留学的日本僧侣,曾从天目山带回了这种茶碗,所以因此得名曜变天目茶碗。日本人对于曜变天目茶碗推崇至极,他们观察黑瓷里七彩神奇的纹样后感觉神秘莫测,惊叹道,似乎一个小碗中深藏宇宙。而将曜变天目茶碗放置于黑暗之中,碗中的耀斑会呈现出妖艳的光芒,色彩不断变化,如同观看变幻莫测的宇宙。


如此奇物,一到日本就被日本贵族争抢,其中一只被织田信长所得,毁于本能寺之变。还有一只被德川家康视为家传珍宝,最后被三菱集团总裁岩崎小弥太得到。岩崎小弥太曾说,如此绝世珍宝,我配不上使用,所以一生都没用它喝过茶。



如今这只绝世孤品被收藏在日本东京静嘉堂文库中供人参观,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惊叹不已。你对于曜变天目茶碗有什么看法呢,快来评论区留言吧~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