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二战时期日本为何能在亚洲战场所向披靡

作者:佚名  来源:寂寞的红酒   更新:2018-4-2 15:5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寂寞的红酒


日本是二战时期的主要参战国之一,是轴心国集团的二号国家。作为德国的重要盟友,日本承担了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主要作战任务。在亚洲战场,日本军队横扫亚洲,所向披靡,把中国军队打的节节败退,把西方殖民军队打的抱头鼠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众所周知,二战时期日本的武器装备特别是陆军装备并不先进,和西方差了一大截,那么为何日本能在亚洲战场所向披靡?


第一,作为世界主要强国之一,日本的实力是值得肯定的。二战时期,日本是仅次于美德苏英的世界第五大强国,工业非常发达,是亚洲唯一的工业国家。此外,受军国主义影响,日本穷兵黩武,拼命发展军力,军事力量尤为强大,把国家的战争潜力全都激发出来,国家就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战争机器,日本对外扩张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也是非常有实力的。



第二,日本的主要对手是亚洲落后的农业国家,这些国家和地区连像样的工业都没有,根本不是日本人的对手。即使亚洲最强大的农业国中国,也同样挡不住日本,被日本打的节节败退,丢了半壁江山。像泰国这种二流国家,在日本的兵锋下,几乎没抵抗就倒向了日本。即使美英荷法等西方强国,虽然在东南亚拥有一定的驻军,但这些驻军多是二三流的驻防部队,装备差、战斗力弱,根本不是训练有素的日军的对手。其实,不是日本强大,而是对手太弱了。



第三,日本知道自己和西方工业强国的差距,所以采用偷袭、不宣而战等战术,偷袭珍珠港是如此,进攻东南亚也是如此。此外,当时英美等西方工业强国的精力都集中在欧洲,德国才是他们的主要对手,东南亚对于西方工业强国来说价值不大,他们根本顾不上,所以才让日本猖獗一时。当欧洲战争结束后,美苏英腾出手来后开始反击日本,日本一个回合都没撑过,就被打成了狗。日军在东南亚被英国人打,在中国东北被苏联人揍,在太平洋被美国人虐,连中国都对日本发动了反攻。当美国投下两颗原子弹后,扬言抵抗到底的日本立马认怂,宣布无条件投降,给美国当了马仔。其实,不是日本有多厉害,而是大佬们顾不上。如果美苏英等几大强国像对付德国那样围攻日本,估计日本连一年都撑不到。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二战史》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