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为什么叫日本? 带你解读日本名称的来历

作者:佚名  来源:360问答   更新:2018-4-13 12:1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川北在线核心提示: 原标题:日本为什么叫日本? 带你解读日本名称的来历 日本,顾名思义就是日之本即太阳升起的地方。但这样解释有争议。据《日本书纪私记》记载,公元936年,在一个讲座上,有人提问:为什么将倭改称日本?原先的国名倭是什么意思?回答道:日本国,自大唐东去万余里,日


原标题:日本为什么叫日本? 带你解读日本名称的来历


日本,顾名思义就是“日之本”即太阳升起的地方。但这样解释有争议。据《日本书纪私记》记载,公元936年,在一个讲座上,有人提问:为什么将倭改称日本?原先的国名‘倭’是什么意思?回答道:“日本国,自大唐东去万余里,日出东方,升于扶余,故云日本。” 至于为什么要称“倭”.......



另据《释日本纪》记载,904年的一个讲座上,有人问讲师:现在称的日本,是唐朝起的,还是我国自己定的?讲师明确回答:是唐朝起的。说明日本这个国号,是被大唐王朝賜予的。


长期以来,由于认为“日本”国号是唐朝起的,日本就出现了一些认为,想改“日本”国号的国粹主义者。例如,佐藤忠满称,“日本”这一国号,显示了日本是中国属国的性质,具有侮辱性,应该抛弃。



1996年,日本播出了以“日本史再考”为题的节目。不少人也认为,“日本”国名由中国王朝所定。但这种说法靠谱吗?


日本原称“倭”没有争议。但据中国史籍记载,将“倭”改为“日本”,是其本身。宋代以后,中国王朝正史不再有《倭人传》、《倭国传》,只有《日本传》。


日本,为什么叫日本?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为了搞清楚“日本”这个国号,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日本学者出版了不少论著。《日本的国号》《日本的诞生》《何谓日本》等等。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人,一方面强烈意识到,中国大陆大中华的存在,另一方面,则试图作为一个弹丸小国与之抗衡。”


总之日本怎么来的,日本人民的名字,为什么起的很怪异,我们作为普通吃瓜群众,很好奇,也很尴尬。真的是井边生,就叫井子,稻边生就叫稻田吗!


投稿邮箱:chuanbeiol@163.com 详情请访问川北在线:http://www.guangyuanol.cn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