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死了八万多人,但最惨的还是当地老百姓

作者:佚名  来源:历史控   更新:2018-5-11 14:1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冯玄一


日俄战争是指在1904年至1905年间爆发的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战场。目的是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争夺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地点则主要是在中国东北。


就综合国力来看,当时的日本是不如俄国的。但是最终日本战胜了。战争的胜负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对于这场战争,俄国显然没有充分准备,也没有足够的重视。


俄罗斯一向自大。


开战之前,战争的气氛已经很浓烈。但俄国却依旧把东方视作是次要战场,没有做足准备工作。1903年,访问日本归来的俄罗斯陆军大臣阿列克塞·库罗帕特金大将大言不惭地说:“一个俄罗斯兵可以对付三个日本兵,而我们只需要14天的时间就能够在满洲集结40万大军,这已经是击败日本陆军所需数量的三倍了。所以说将来要发生的与其说是战争不如说是一场军事散步更为合适”。



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自信,让他得出了“一个俄罗斯兵可以对付三个日本兵”的结论。难道日本人真的有那么矮吗?


俄国为他的自大和自负付出了惨重代价。战败的俄国在1905年9月5日在朴茨茅斯同日本签订《朴茨茅斯和约》,合约中规定,俄罗斯承认日本在朝鲜的利益,并且不得阻碍或干涉日本对朝鲜的任何措置。俄罗斯将旅顺口、大连湾并其附近领土领水之租借权以及有关的其他特权,均移让与日本政府。日本还获得了在东北开矿、修路等权利。


这是一场及其惨烈的战争。日本虽然战胜国,但是他们在战死了五万多人,加上病死和其他一些死亡,总共死了八万八千人。


但是,最惨还是东三省的老百姓。


为了顺利战役,日本人在战争中大量驱赶中国人参与战争。日本人还用金钱诱使中国人为其卖力。当时日本军队在东北地区曾有这样的规定:


一、凡生擒俄兵者赏银40元,抓获军官者加倍。


二、凡击毙俄兵缴获其肩章、军帽、刀剑者赏银15元,击毙军官者加倍。


三、凡缴获俄军良马者赏银30元。


四、战斗中负伤者赏银50元,战死者加倍。


五、凡勇敢善战建功者,给予破格奖赏。



这些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中国人,上了战争,其结果可想而知。


凡是日俄军队经过的地方,都给当地中国人造成了极大的灾难。牛羊等家禽被全部掠夺,粮食被抢光,几千万中国难民流离失所。


据史料记载, “盖州海城各属被扰者有300村,计遭难者8400家,约共男女5万多名。”辽阳战场“难民之避入奉天省城者不下3万余人”、“烽燧所至,村舍为墟,小民转徙流离哭号于路者,以数十万计。”甚至连日本人办的《盛京时报》说东北人民“陷于枪烟弹雨之中,死于炮林雷阵之上者数万生灵,血飞肉溅,产破家倾,父子兄弟哭于途,夫妇亲朋呼于路,痛心疾首,惨不忍闻。”


晚清软弱,国家的统治者无能,让中国人民蒙受了多大的灾难。国家强大人民才会有尊严,国家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团结,珍惜和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