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村妇竟收藏有明治天皇儿时的玩具,她有怎样的传奇经历?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8-5-24 10:43: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要超越对手就要研究对手,要超越日本就要研究日本的历史与现在。如果朋友你觉得这话有理,就可以继续往下看了。这个盒子里装的是睦仁小时候的玩具。很多朋友都知道,这个睦仁,就是后来的明治天皇。他的这些玩具,却收在一个乡下老婆婆家里,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那个乡下老婆婆。她叫松尾多势子。如果没有美国海军少将马休·佩里带着几艘炮舰叩开日本国门,松尾多势子最多就是会一点和歌、国学的乡下女子罢了。然而,幕府被迫打开了国门,而从古书里知道以前日本掌权者乃是天皇的松尾多势子,对此很不满意。于是在征得丈夫的同意之后,她竟然独自上洛了。



所谓上洛,就是到洛阳去。当然,不是中国的洛阳,而是日本那些按长安、洛阳而建的都城。在她那个时代,就是京都。此时是1862年,她已51岁啦!在那个时代,很多人活不到51岁;而她在京都认识的那些人,绝大多数更是20多、30多就在波谲云诡的历史剧变中死亡。因此,套用曹操的一句话,就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虽然松尾多势子的文学造诣比曹操差了十万八千里,毕竟,人家当时也算诗人呢……



这个乡村和歌诗人上京了。在这里,她认识了久坂玄瑞等当时闹腾得很厉害的年轻人,比她小14岁的朝廷公卿岩仓具视把酒吐槽。大家一起畅想着尊王攘夷之后的美丽新世界……1863年,尊攘派把室町幕府前三代将军庙里木像的脑袋砍了下来示众。因为他们对外太软弱了。松尾多势子也参与其中。这种挑衅当然就惹怒了德川幕府,



松尾多势子在京都待了8个多月,被迫潜回家乡。在回去之前,长州藩主毛利敬亲送了她一把短刀……在家乡,她保护那些被追杀的倒幕派……因她在京都、家乡所做的各种联络保护工作,她被年轻人称为“勤劳的母亲”。在天皇的新军与幕府军对决的戊辰战争中,她让两个儿子从军。明治维新之后,已成维新主力的岩仓具视把她请到京城,让她教自己的孩子。本文图一的玩具,应该就是那时候送给她的。



她随岩仓具视从京都到了江户,后来又回乡务农。1894年,84岁的松尾多势子去世。在她晚年,她有很多事情想不通——我们当年想创造的新世界,并没有到来。洋人不但没被攘跑,反而越来越多了;一起倒幕的岩仓具视,怎么率领庞大的访问团跑到欧美去啦……



死后,她被追封为正五位。(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