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签字仪式上,中国有没有派代表?此人究竟是谁?

作者:未知  来源:军官团   更新:2018-5-25 15:4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1945年8月21日上午11时许,日本乞降使节、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一行,遵照中国战区方面规定的时间,飞抵芷江。何应钦召见了今井武夫一行,命将中字第1至第4号备忘录转交冈村宁次;并告知将在南京设立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由冷欣担任主任;中国战区正式受降地点,决定设在南京;将在南京设立机场,空运军队前往南京、上海、北平,办理接收工作,等等。在中国的美军作战司令部参谋长柏德诺将军参加了接见。



日军投降仪式


8月25日,何应钦命令国民党各地区受降主官“应速饬所部分向各受降区内各重要城市挺进”。由于国民党主要受降部队(正规军)多偏处西南各省,遂依计划空运、车运、水运及徒步各种方法,由各方面向各要点推进。


8月27日,到南京受降的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主任、陆军副参谋长冷欣当面向冈村宁次交代:“在任何情况下贵军设法维持交通安全!”“上海、南京、北平、天津、青岛、汉口、广州、香港等重要城市,务请注意!”



日本政府代表


8月27日至9月1日,何应钦为具体部署各战区抢占战略要点,马不停蹄地飞往湖北、西安、江西、昆明等地向各地长官面授机宜,并飞往重庆与魏德迈商谈部队空运问题,还向蒋介石报告了各项工作部署情况。



徐永昌


9月2日,日本政府向盟国投降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美军主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外相重光葵、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大本营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投降书第1条即规定:“日本接受中、美、英共同签署的,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中国战区代表徐永昌参加了受降签字仪式。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四卷》,2016年版。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雷晓凡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