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为什么日本要挑起一二八淞沪之役?

作者:佚名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更新:2018-7-23 17:28: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直有一种说法,讲的是上苍让中国拥有了广袤的国土,丰富的资源及勤劳智慧的人民,附带着便在中国旁边放上了一个小而精的日本,不断窥视着,要让中国人时时提防,始终保持自强与清醒,否则就会挨打。真可谓偏爱中国用心良苦。



古代向中国求学的日本人


与中国隔海比邻的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岛国,其民族具有团结奋斗、严谨认真、善于学习等等优点。自古以来,日本向先进的中国虚心学习,态度诚恳,谦卑有加。但是,因其岛国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日本始终有着极强的侵略扩张欲,时时想着要“开拓万里波涛”,去海对面占他一块地,为子孙摆脱开门见海地震沉沦的千古之忧。而岛国居民与生俱来的心胸狭窄自以为是,在近代以来日本改良维新,中国闭关落后的情况下,恶性膨胀起来,对中国从顶礼膜拜逐渐发展为蔑视欺凌,乃至不断骚扰攻击,最后大举进攻,直至想吞并之而后快。这时,日本民族的团结认真努力的精神,一旦用错了方向,就变为一种巨大的负面能量,推动日本成为侵略战争之源,将全民族绑上了法西斯的战车,不仅要征服中国,而且要征服亚洲,称霸世界。



九一八事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了中国东北。为了将东北打造成进一步侵略全中国的基地,日本企图炮制一个听命于日本,受日本的操纵的滿洲国。但是,国际舆论与中国人民都坚决反对日本的侵略行径。日本人遂效法孙子兵法“围魏救赵”的诡计,决定在上海制造事端,挑起冲突,转移国际特别是英美等国家的注意力,以方便日本进一步剿灭东北抗日力量,建立起“滿洲国”傀儡政权。



“满洲国”成员合照


上海是中国的工业及金融中心,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英美等国在华利益的重要地区,同时,上海与国民政府首都南京距离很近,日军在上海采取军事行动,将会给南京国民政府施加极大的压力,以缓解转移中国邀约世界列强阻止日本占领中国东北的视线。


为此,日本决定要在上海搞出点事情来。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