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清朝和日本为何在甲午战争后,关系迅速升温?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3-18 15:3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拿破仑战败之后,沙俄一跃成为亚欧大陆上的霸主,这让费尽心思削弱法国的日不落帝国十分不满。奉行大陆均势政策的英国随即伙同法国支援奥斯曼土耳其,开启了英俄争霸的过程。可是克里米亚战争失败的沙俄转头就向二次鸦片战争战败的满清攫取了144万平方公里土地。



第二次鸦片战争本为英法对满清的发动的,沙俄作为英法的手下败将,却以调停方的身份攫取了比英法还大的利益,这引发了英国更强烈的忌惮。英国随即开始扶持满清,拉拢清朝参与英国组建的反俄阵线。这种扶持政策客观上帮助了洋务运动的发展,但也终结于中日甲午战争。


甲午战争战败之后,英国转头与日本合作,并最终促成了《英日同盟》的签订。本就曾效法英国政体制度的日本明治政府亦学会了英国的灵活外交。虽然甲午战争清朝签署马关条约,需要支付许多战争赔款和割让台湾岛,但此时的日本却处于自身的考虑,也如同英国鸦片战争之后一样,迅速改善了同清朝的关系。



影响日本决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紧迫的原因在于日本骤然崛起,打败了此前看起来强大的处于中兴进程中的清朝,将使用西式武器和舰船的清军碾压,甚至在高升号事件中悍然击沉英国船只,震惊全球。甲午开战前,不仅清廷并未将日本放在眼里,欧美各国同样没有在意,可日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欧美都感受到了威胁。欧美孤立和排斥日本的政策有反过来导致日本自身的不安,法德俄在战后对日本的逼迫亦加剧了这种氛围。所以甲午战争后,开创了明治维新时代的那批日本政治家们便想拉拢中国推行泛亚主义。



满清自身的态度同样是促成战后关系迅速升温的因素。太平天国运动后,汉族地方大吏早已尾大不掉,各个手持军权。满清八旗集团认为甲午战争打击的是李鸿章的北洋水师,八旗力量并未削弱,赔钱的亦不是八旗自身,所以准备借助亲近日本,派遣大批留日学生学习和打造属于满人的新军力量。


另外当时的国际局势亦导致中日走近,当时的德国开始传播“黄祸论”,将中日两国一并纳为排斥对象。北方的俄国虽然屡次遭受英国打压,但在远东地区却日益成为中国和日本共同的敌人。


当然,两个合作亦不是全心全意,满清派驻学生留日后发现很多人被日本明治维新派影响,转变为革命党,继而转向欧洲派遣留学。日本亦不曾将军校高级课程开放给中国。


不过随着日本国势上升的趋势被遏制,日本的政治生态也随之恶化。昭和金融恐慌和世界经济大萧条的到来,引发日本国内一系列社会问题,到了三十年的日本形势已经到了不改革或外站就必然内战的局面了。日本当时改革阻力巨大,国内各既得利益群体最终达成一致,开启了对外野蛮扩张的步伐。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二战的时候,小日本为何敢偷袭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