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后日本都提出巨额赔款,清廷和沙皇态度迥异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5-9 14:3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04年,中华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外国人之间的战争,就是著名的日俄战争,起因是俄罗斯帝国和大日本帝国为争夺东北利益而大动干戈。战争以沙俄的失败而告终。作为胜利的一方,日本获得东北铁路修筑特权、整个辽东半岛及半个库页岛,但它还不满足,竟在谈判桌上向沙俄提出30亿日元的巨额赔偿。但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却霸气回应:要钱一个戈比都没有,不服就继续打。最终,日本人只能认怂,真是自取其辱。



其实,沙俄的回绝是有底气的。


首先,虽然沙俄战败了,但战争的损失对日本国力影响更大。在这场战争中,沙俄伤亡、被俘24万人,军事耗资65亿卢布;日本伤亡23万人,军事耗资19亿日元,欠下英美8亿日元的战争贷款。从明面上看,双方经济损失差不多。但我们来对比一下国力:俄国是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人口1.41亿,国土2280万平方公里,陆军包括预备役共480万,海军战舰200余艘;日本是新兴列强,人口4400万,国土37万平方公里,陆军兵力37万,战时总动员118万人,海军战舰80余艘。可见,无论从哪各角度看,俄国各方面都碾压日本,所以同等损失下,日本国力受到的影响更大。实际上,当时日本政府每年财政收入只有约2亿日元,可以说这场战争已经让日本政府频临破产,如继续打下去,日本必定承受不起。



其次,战争初始,沙俄准备仓促,而日本接近本土作战,各方面准备充足,所以一开始能打沙俄一个措手不及。但战争后期,沙俄正逐渐缓过来,尤其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完善极大提高了沙俄人力物资在远东的投放能力,所以战争越拖下去,日本失败的可能性越大。



这场战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当时胜利一方的日本也迫使清廷赔偿2亿两白银,与沙皇强硬态度相反,清廷代言人李鸿章很无耻地接受了日本的条件。其实,如果清廷当时也能强硬一点,或许可以避免巨额赔款。



一、中国的人口和国土面积不次于沙俄,又是本土作战,经得其持久战。而日本人力有限,随着战争的深入,兵力必定分散,如当战争进行到1895年3月时,日本外务大臣陆奥宗光就承认:“国内海陆军备殆已空虚,而去年来继续长期战斗之我军队人员,军需固已告缺乏。”。且日本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8000万日元,但甲午战争耗资2亿日元,可以说日本是赌了国运来打这场战争。所以以日本当时有限的人力、财力,必须力求速战速决。若清廷能认清中日差距,必定可以领导中国人耗死刚崛起的日本。好在50年后的国民政府就做到了,历经14年的艰苦抗战,最终领导中国人民打败日本法西斯。



二、同日俄战争一样,甲午战争日本也事先做好准备,所以一开始能占据上方,但随着中国战争动员的提升,日本的先发优势会被逐渐抵消。


三、甲午战争前,日本还向中国发动舆论战,最著名的就是那篇《开诚忠告十八省之豪杰》的檄文,当时还真有部分中国人将日军当作汉人的解放者,几近箪食壶浆迎王师。但一场旅顺大屠杀,让全国各地民众认清了日本的凶残面目,踊跃参军打击敌人。



所以,如果清廷能坚持下去,胜利不是没可能的,起码也不用接受那么苛刻的停战条件。无奈满清政权的软弱无能是超越古今中外的,而且它总是以维护其腐朽统治为第一位,人民大众只是无关紧要的家奴而已。而战争必然会侧面削弱它对中国人的统治和奴役,所以只要列强能停火,它就什么苛刻条件都可以满足。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奇怪满清为什么可以这么可耻,甚至在中法战争中不败而败。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