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1945年日本投降时 在中国境内的日军兵力武器有多少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8-19 7:2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时,日本陆军仅有常备的17个师团,此外加上其他辅助部队,日本陆军现役部队为38万人。


此后因日军全面侵华,其陆军在1937年底即扩充到了108.4万人,到1939年底,日本陆军扩充到了40个师团,其中85%的部队投入到了中国战场。


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当年,日本陆军一共有51个师团,其中36个在中国;1942年,日本陆军有58个师团,其中37个还是在中国。



正是因为中国牵制了日本陆军大量兵力,因此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称:


假如没有中国……日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一直冲向西……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并吞并埃及,切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而到了1945年,在盟军即将攻入日本本土之际,日本开启了所谓的“一亿玉碎”计划,大量招募军人。使得其兵力暴增到了近700万人。其中半数在日本本土,海外日军大半仍盘踞在中国,小半则散落在东南亚到西南太平洋的漫长战线上。


那么到日本投降时,侵华日军的兵力数和武器配置是个什么情况?本文就来简略概述下。


1945年,在中国境内的日军有中国派遣军、关东军两支总军。



其中,关东军长期侵占我国东北,1945年北部朝鲜日军编入关东军,8月9日南部朝鲜日军改隶关东军。


由于在雅尔塔协定后,是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因此苏军的作战及缴获数据可供参考,同时我们也根据关东军的实际情况,估算下其投降时的大致武器装备。


按照苏军的作战统计,其毙伤日军83000余人,日军投降、俘虏者达59.4万人,两者合计约为68万人。


这些部队并不全是关东军,还包括了日军在库页岛南部、千岛群岛的守军及海军部队。


单纯以关东军来计,则是57万人,其中除掉在北朝鲜的6万人(2个师团及其他部队),在我国东北的关东军则有51万人左右(22个师团及其他部队)。



(注:有关东军75万人的说法,此说包含了在朝鲜半岛南部7个师团的日军,该部后由美军受降)


需要说明的是,日本关东军虽然号称精锐,然而在1945年,其真正的精锐都调回日本本土及用于太平洋战场消耗了,甚至连武器储备物资也抽调了三分之一到国内,使得苏军出兵时关东军的兵员素质及武器装备均与其巅峰时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1945年的关东军是从关内调入的4个师团、1944年新建的4个师团、1945年初新建的8个师团和1945年7月紧急编成的8个师团,共计24个师团组成的,其中21个师团的番号都在100之后。


日本大本营评价,这样号称24个师团的实际战斗力仅为以前的三分之一,即8个半师团而已,成了用竹枪武装起来的不堪一击的纸老虎。


因为扩充太过于迅速,日军新扩编部队中有的连武器也没有配齐。


“缺少野炮400门、机枪235挺、掷弹筒4900支,至于枪支则差更多,有十几万人无枪可持(当为7月扩编的那8个师团)”



为了补充部队武器的缺额,同时为了防止伪满军哗变,日军收缴了伪满军半数以上的重武器,大量解除了伪满军的武装,以装备自己新成立的部队。而失去了武器的伪满军则被辎重或劳役部队,辅助日本关东军作战。因此有评价认为,战争末期,伪满军是作为关东军兵器库存在的。


不过伪满军总兵力只有13万人,即使将武器全部收缴了,也不够日军新扩充部队之用的。


因此,关东军部分新建师团的武器依然缺少。


而在其他作战物资方面,到1945年7月底,关东军弹药只有 13.5 个师团会战用量, 燃料有 1.5 万辆汽车半个月用油量,主食 1.3 万日份(师团), 副食8300日份(师团),马粮 1.21 万日份(师团)。


技术装备方面,关东军2个坦克旅团有160辆坦克,飞机方面有各型作战飞机约155架、教练机约500架,但其中有的坦克和飞机不能使用。


因此后来苏军的缴获武器数量并不像其宣传的那么多,而将这些缴获的武器移交给进入东北的解放军时,自然也不可能高于其缴获总数,因为苏军没有将所有缴获武器全部交给解放军。


按照广为流传的一组数字,苏军仅后来交给解放军的武器就有:


“步枪约70万支、轻重机枪1.2到1.4万挺、火炮4000门、坦克600辆、飞机800架”。



但事实上,关东军(含伪满军)本身的武器装备量也没有这么多,苏军缴获总数尚不及此,又何以交付解放军的反倒超过此数呢?须知解放战争时期,苏联并未提供苏式作战武器。


因此,国内有研究者根据当时日军情况推算,苏军缴获日军武器总数大致为:


飞机不超过600架、坦克不超过160辆、大炮在1800门以下、步骑枪不足50万支、机枪在12000挺以下。


不过这个研究高估了日军的步骑枪数量,因为即使按照日军在1937年时的甲种师团编制(装备步骑枪9476支),24个师团(不含在南朝鲜的7个师团)装备的步骑枪数也只有22.7万支。


但此时日军新成立的基本都是丁种师团,除了正规师团外加上独立旅团及附属部队,按编制计算日军也不大可能有50万支左右的步枪。


当然,按常理来说,关东军应该是有储备武器的,不过前面也说过了,这些武器随着关东军精锐的他调以及向国内转移物资,已经几乎都用完了,否则也不至于收缴伪满军的武器后,还填充不完编制了。



因此另有研究者根据日军当时的编制数推算,认为在我国东北盘踞的关东军有步枪17到18万支、收缴及伪满军自身装备的步枪约5万支、自朝鲜北部日军缴获步枪2万支、自库页岛南部及千岛群岛日军处缴获步枪约5万支,以上共计约步枪30万支左右。


所以在苏军缴获的武器中,步枪及轻重机枪较大量地交给了解放军,不过远没有所谓的70万支步枪那么多。


而在飞机、坦克方面苏军则较少转交,一方面是其本身缴获的也不多,另一方面苏军更愿意将这些重武器拉回国内。


因此在随后的东北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始终没有飞机参战,坦克的使用量也很小,所谓的“800架飞机,600辆坦克”自然也成了军史研究上的著名笑话。


所以总的来说,1945年日本投降时,在我国东北的日军关东军约51万人,有20多万支步枪,不到1万挺机枪,这是比较符合实情的。



有朋友可能会说了,为什么日本军队会连一人一支枪都做不到?


实际上,这既跟武器的生产能力有关,也跟部队的编制有关。如上文所述,日军一个甲种师团当年的步枪编制才为9476支,其余没有步枪的人中,一部分是机枪兵、炮兵等,他们也是战斗员;还有一部分是军官,也不装备步枪。


另外最大量的是勤务人员,要知道一支部队中不可能所有人都是战斗员的,所以步枪的配置也不可能是人手一把。


如果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对照关内日军投降时的人员及武器情况,就比较好理解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日军在中国大陆关内地区的部队主要是中国派遣军,但是当时中国军队的受降范围还包括我国台湾及越南北部,受降日军从编制上主要分为这几大部分:


中国派遣军、在台湾的第10方面军、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日本海军高雄警备府,以及驻越南北部的日军第38军。



当时国军一共划分了15个受降区,分别由第1到第12战区(第4战区撤销、第8战区不受降)、陆军第1到第4方面军及台湾警备总司令陈仪负责受降。


不过当时国军主力都在大西南和大西北,日军主力所在的区域却大都是处于八路军、新四军根据地的包围中。


理论上,当时的八路军、新四军也是国军,应就近接受日军投降,而事实上自国军主力从华北、华东溃败后,在上述区域内与日军作战的主力便是八路军、新四军了。


由于众所周知的缘故,蒋介石显然不允许日军向八路军和新四军投降,而美国出于帮助蒋介石的目的,也不希望日军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


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即说到:


事实上,蒋介石甚至连占领华南都有极大的困难。由于共产党人占领了铁路线中间的地方,蒋介石要想占领东北和中南就不可能。事情是很清楚地摆在我们面前,假如我们让日本人立即放下他们的武器,并且向海边开去,那么整个中国就将会被共产党人拿过去。



因此我们就必须采取异乎寻常的步骤,利用敌人来做守备队,直到我们能将国民党的军队空运到华南,并将海军调去保卫海港为止。因此,我们便命令日本人守着他们的岗位和维持秩序。等到蒋介石的军队一到,日本军队便向他们投降,并开进海港,我们便将他们送回日本。这种利用日本军队阻止共产党人的办法是国防部和国务院的联合决定并经我批准的。


而时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的冈村宁次也说道:


蒋介石以其直系最精锐的胡宗南军驻扎于接近中共根据地延安附近的西安一带。该军除在河南作战时曾派出一两师兵力之外,基本上未曾与日本军作战过。当时,国民政府的中央军多经内地调出,他们到达华北一带的接收地区要费相当时间。相反地,中共军队长年在华北一带。



正因为国军主力还在大西南、大西北,其前往华北、华东需要时间,因此蒋介石一方面收编伪军为“先遣军”,率先抢占要点,以待国军到来;另一方面,冈村宁次受命要求其所属日军不得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只能向蒋介石所属的军队投降。


而为了能让国军迅速抢占要点,美国空军和海军也加速国军的输送,另外美国海军陆战队还直接登陆,占领了青岛、天津等港口地带。


其实我们看一下当时日军的分布就明白为什么美国和蒋介石方面比较着急的原因了。



日本宣布投降时,所谓的中国派遣军的基本部署如下:


日军第1军在山西太原投降,兵力58000人;第43军在山东济南投降,兵力70500人;第12军在河南洛阳投降,兵力72740人;华北方面军直属部队在北平投降,兵力126800人。


日军第6军在江苏南京、安徽蚌埠投降,兵力181200人;第13军在上海投降,兵力165000人。


日军第20军在湖南长沙投降,兵力70180人;第11军在江西南昌投降时,兵力66830人;第6方面军直属部队在湖北武汉投降,兵力142600人。


日军第23军在广东广州、汕头投降,兵力88350人。


其中华北日军328040人,而国军只有在华北边缘才有驻军,尤其在平津冀鲁晋的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国民党正规军。


其中华东日军共计346200人,国军在华东的驻军也较少,且多为杂牌军,在此区域活动的抗日部队主力是新四军。



此两项即有日军近70万人之众,只有华中地区国军兵力相对较多,此区域日军兵力为279610人,但仅占中国派遣军兵力的不到三分之一。另外在华南的广东地区,国军有广东地方军队一部,中共军队也有华南抗日游击队,国军在接受投降上也不占优势。


所以日本投降后就出现了比较独特的一幕,国军以收编的伪军和等待投降的日军抗击着八路军、新四军,而自己的主力部队则在美军帮助下星夜兼程地赶往受降地域,最终国军的受降就是在这样奇怪的背景下完成的。


上文中几大区域的日军合计104万余人,此外还有日军在中国大陆还有海军49400人;在我国台湾的日本陆军128080人、海军46713人;在越南北部的日本陆军第38军30081人,外加驻蒙军及部分零散人员,共计有131.6万人。


这些投降日军的武器装备如何呢?我们可以看看国军各受降区的收缴统计。



15个受降区共计收缴步枪685897支、手枪56698支、轻机枪23798挺、重机枪7163挺、掷弹筒15377具、刺刀322924把、军刀27549把。


注意看其中的步枪数,131万日军编制内的步枪才只有不到70万支,而日军在关内的部队都是已编成的状态,且没有遭受过重大打击,编制武器基本是齐全的。


而上文中提到的关东军,因大都为新编部队,很多编制武器都是空白,因此笔者最终判断,在我国东北的关东军步枪数只有20多万支,轻重机枪不到1万挺。要是关东军真有70万支步枪,那么其还是缺枪的话,关东军总兵力至少比关内日军还要多很多,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除了步兵轻武器外,关内日军的重武器也基本全为国军所收缴。



在火炮方面共计收缴迫击炮4699门、山炮1319门、野炮677门、步兵炮1063门、加农炮157门、榴弹炮371门、高射炮171门、高射机关炮357门、战防炮780门、其他火炮2852门,共计各类火炮12446门。


在子弹方面共计收缴6.5毫米子弹29356718发、7.9毫米子弹5717760发、7.7毫米子弹145919722发,合计约1.8亿发,此外另有手枪弹2035000发。


炮弹方面共收缴掷弹筒弹532988发、迫击炮弹1010412发、步兵炮弹222308发、战防炮弹133315发、山炮弹628911发、野炮弹421580发、榴弹炮弹153011发,上述炮弹合计约310万发。



在作战车辆方面收缴坦克305辆、装甲车151辆、工程车364辆、长途车46辆、指挥车115辆、卡车14964辆、三轮车399辆、乘车1951辆、其他车辆1360辆。


除了上述这些外,国军还收缴有马74159匹、各种飞机1066架、各类舰艇1400艘,不过国军在收缴的重型武器中也多有损坏或不堪用的。


以上便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中国境内日军的人员编制及武器装备的基本概况了。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详细统计下国军各受降区的收缴武器状况,以使得大家有更清晰的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