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还历史以真实----重评“日本辛德勒”

作者:蒋淡远  来源:华侨报   更新:2004-8-19 5:5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翻阅一本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有一段文字令人玩味:“二战中日本虽然已和德国结为同盟,但根据反对种族歧视的国家方针救护了犹太人。1938年3月,陆军少将通口纪一郎给了路过而往西伯利亚逃亡的犹太人难民援助,允许他们进入满洲国。第二年11月,驻立陶宛的领事杉原千亩给犹太难民六千人发了签证,开放了路经日本的避难途径”。显而易见,著者在为那段丑恶的历史寻找新的解释。为还原历史本来面目,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当时日本对犹太民族的全盘国家政策,并对盛名远扬的“日本辛德勒”--杉原千亩作详细解剖。

 

一、“日本辛德勒”——杉原千亩

杉原千亩,1900年1月1日出生在日本本州岐阜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早稻田大学英语系毕业后,他被外务省录用为外交官,并被送到日本设在中国哈尔滨的语言学院学习。值得注意的是,杉原曾在日本控制下的伪“满洲国”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的要职。这段经历,对他以后的政治行动取向产生了重大影响。这点笔者在下面的展开中将着重分析。

1939年,杉原被日本政府派到立陶宛开设领事馆,其主要任务是搜集有关苏德军队的情报。正是在这个任上,从1940年7月31日到8月28日的29天里,杉原给犹太难民大量签发签证,甚至在乘火车离开立陶宛时,还在车厢内不停地工作,把写好的签证从窗口扔给等候在外的犹太人。杉原的善良和勇气,挽救了6000多犹太人的生命。1945年,杉原被日本外务省开除,他的外交官生涯宣告落幕。1986年,为生活所累的杉原与世长辞。

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间,当年得到杉原发放签证的犹太难民加上他们的后代,已有4万多人,他们都没有忘记杉原签发的“生命签证”。2000年10月10日,日本政府为杉原举行纪念仪式,同时为其百岁诞辰纪念碑揭幕。这是日本政府对杉原夫妇及其家庭荣誉的首次肯定。

从以上史实来看,杉原违抗当时外务省指令、擅自行事,这表明当时的日本根本就没有所谓“反对种族歧视”的“国家方针”。将杉原的“违规操作”闭了眼强行扯到日本“国家方针”的“崇高”,这大概也是一些日本右翼文人的“独创”吧!

杉原拯救了一大批犹太人的生命,他作为“日本辛德勒”已得到全世界的普遍赞誉。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但也需要指出:作为日本黑暗历史的“闪光点”,杉原的事迹在日本有无限夸大、渲染之嫌。笔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杉原拯救犹太人的生命,并非完全基于人道主义的对犹太民族的“同情心”,或者说是基于反对纳粹“种族灭绝”的原则,杉原的拯救行动,实际上和日本当时的对犹太政策以及杉原个人在伪“满洲国”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履历有密切关系。

 

二、战时日本的“犹太政策”

1937年底,日本攻占上海,置该市于军管之下。然而对各个租借区以及散居全市各地的犹太人却采取不干预政策。相反,日本先后在该市建立了三个犹太人难民营,给予三千多名难民多方面的支援。1943年2月之前,犹太人在上海拥有三份报纸,两所小学,同时可从事其他的宗教娱乐活动,甚至包括犹太复国主义运动。1941年初,1000多名波兰犹太难民持过了期的过境签证前往日本神户。日本政府网开一面予以收留。随后,出于不愿得罪盟友德国的政治考虑,同年又把这群难民移送上海市。

1943年2月,日本占领当局对犹太人的政策展开调整,把上海市的德、奥、波兰犹太人统统关进占五平方公里的虹口区集中营。但此集中营非纳粹之集中营,营内犹太人仍被允许自由从事宗教文化活动,营外也没有树立围墙或路障。

以上情况表明,战时日本对犹太人的确采取的是“温存”的策略。平心而论,二战期间上海犹太人的问题,中国当局始终是无权干预的。上海人民以宽阔的胸怀,给犹太难民以无私的援助,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落难弟兄的朴素情感,但如果没有日本方面的“温存”政策,上海人民即便想援救犹太难民,也是爱莫能助的,这点我们应当有一个客观的自我认识。与此同时,更需要深究的是:日本与德国当时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一个采取极端的反犹政策,另一个却反其道而行之,其原因何在?

这首先是因为日本和犹太人既无传统的宗教、文化仇恨,更无领土纠葛等现实问题。相反,在日俄战争期间,犹太人的慷慨援助,曾助过日本一臂之力。1903年4月6日在俄国基希涅夫小镇发生反犹暴行,有1500家犹太住屋和商店被掠夺和破坏,600多号犹太人死伤。为报复这一惨案,美国金融界犹太巨富希甫积极筹集2000万美元贷款,在日俄战争期间为日本军队输钱打气,最终日本一举奠定胜局。为这明治天皇破例在皇宫内邀请希甫共进午餐。同时,希甫也成为获得天皇授勋的第一位外国人。因此,日本人对落难的犹太人自然有那么点感恩报答之心。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对日本政府而言,“犹太人”成了易于取得和掌握大量财富的同义词。当时日本政府内的犹太问题专家,都对欧美社会的反犹宣传信以为真,误以为犹太人势力的确垄断国际经济命脉、控制了美英等国的政治与外交。以这种立论出发,日本当局想通过亲犹政策来创造一种相对平和的气氛,通过对犹太难民亲善,改变美国的敌视日本政策。更关键的是:日本当局有一个谋略深远、立意险恶的计划,那就是--河豚鱼计划。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