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西南彝族文化与日本神话有历史渊源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9-30 13: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贵阳9月25日专电(记者周芙蓉)    “西南彝族神话乃至彝族文化,与日本神话和文化可能存在历史渊源。”这是日本东京都立武藏高等学校教授、贵州民族学院日语外教山口八郎先生,25日在贵阳召开的全省民族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研讨会上说的。 

    山口八郎说,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特别是与西南民族神话在细小部分上存在着许多相同点,重点还在中日的太阳信仰。 

    他说,彝族神话中的“太阳信仰”,是对拯救万物苍生、包括射日者在内的与太阳有密切关系的英雄崇敬,而不是局限于太阳本身。即是说,中国民族神话中的太阳,并非是独一无二的或者绝对性的存在,而是相对性的存在,太阳有“恶”的一面,并不一定是“善”的象征,或者一定要尊其为神。而相反多是将“射日者”尊为英雄或者“神”。 

    这与日本民族神话中视太阳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象征的信仰,有很大不同。日本神话中的太阳则是神圣和“善”的象征,是一种绝对性的存在。由此表现出了日本神话重视自然,而中国神话重视人为的倾向。 

    山口八郎认为,这种不同的倾向,并不是说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特别是西南民族的神话没有渊源,而是说明中国神话在尚未发展到重视人为的倾向之前,就已经有可能传播到了日本。 

    山口八郎表示,彝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民族,且很早以前就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和丰富的古文献,研究彝族神话和彝族文化,对于探究日本神话和文化的生成渊源,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完) 

   新华网    2005年09月26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