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芦名盛氏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4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芦名盛氏(1521年—1580年7月28日),为日本战国时期的大名,芦名家第十六代家督。

芦名盛氏为芦名盛舜之子,年轻的时候便表现出智谋与武略,除了和伊达家以婚姻方式结盟之外,芦名盛氏又与周围的田村隆显、上杉谦信以及北条氏康等大名结盟,对内则六次发布德政令,并且制定商人司制度,有效地促进商业发展;而芦名盛氏也不断攻击周边的大名而扩大领土,而成为陆奥首屈一指的大名。1578年芦名盛氏甚至于趁著上杉家的内乱出兵越后。

但是芦名盛氏建立的霸业好景不长,独生子芦名盛兴于1575年死后,芦名盛氏收养二阶堂家的人质芦名盛隆为养子并由其继承家督,引发芦名家中的混乱;而芦名盛氏也在1580年病故。

芦名盛氏的死亡象征著芦名家极盛期的结束。芦名盛氏死后芦名家便急速衰退,1589年为伊达政宗所灭。

芦名盛氏 (1521-1580)

芦名盛氏,四郎丸,平四郎。修理大夫・大膳大夫。陆奥芦名氏十六代当主。会津黒川城主。芦名盛舜之子。

在芦名盛氏继位後,芦名氏的内部统制开始走上战国大名这一道路。在《关八州古战录》中,盛氏是“劣在列祖,优於弓矢”,也称得上是个有武略之人。可以说得上是文武全才。

自盛氏继位芦名氏家督之後,日夜征战,二本松的畠山义继、须川的二阶堂盛义、三春的田村清显等诸将都成为盛氏的配下。一方面,强敌伊达氏和结城氏联姻。相马盛胤竟然和其结下了乌帽子亲-----即亲子关系。之後,远方的北条氏康、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结盟。而在常陆的佐竹义重也多次为争霸而挑起战事,为的是约束芦名氏和谦信的和睦关系。但不论如何,盛氏的时候,芦名氏的版图是最大的。芦名氏进入了全盛时期。

永禄十年,会津开始使用永乐钱。同年,会津发生了饥荒。之後盛氏连忙颁布了德政令以安抚灾民。这场饥荒表面看来是一场天灾,实际上是为救济因远征而借了很多钱的家臣团。这是盛氏宽容的一面,可以容忍家臣的小失败,当然能的到家臣们的仰慕。反面,对於领民却可以不能原谅的重税,听说庶民们很恨他。这样就意味著要更好的布善政啊。盛氏曾六次下达德政令,对当时的经济和民生有著很大的帮助。

之後,盛氏隐居,把家督之位让给了嫡子盛兴。然而在天正三年(1575),盛兴却先盛氏而死。而盛兴的正室,伊达辉宗之妹生的是女孩。侧室有一子,却是个还在吃奶的婴儿。因而,盛氏让二阶堂氏送来的人质盛隆与伊达御前结婚,并继承芦名氏家督。而在天正八年,铸就芦名氏全盛、成为“东北之雄”的芦名盛氏,在对芦名氏前途命运的担心中去世。享年六十岁。

不过谁都没想到,在不久的未来,强大的芦名氏会败灭得如此之快。盛氏死後,盛隆即被家臣杀死,同时被杀的还有他三岁的儿子龟若丸。自此芦名氏的男子血脉绝断。而为了新家督人选,芦名氏内部也开始动摇。是由佐竹义重的次子龟王丸(即後来的义广)继承呢?还是由伊达政宗之弟竺丸继承?家臣团的两种意见开始对立,分成了“佐竹派”和“伊达派”两派。最後,佐竹派一方将佐竹义重的次子义广迎入,成为新的当主。此时,义广只有十三岁。

此次後继氏会议的分裂,体现了伊达、佐竹、芦氏三氏之间的势力关系。佐竹氏领有关东的广袤土地,并一直沿伸到奥羽。而伊达、芦氏二氏则是奥羽的战国大名。芦名氏的存在是起到缓冲带的作用。因为芦名氏与佐竹氏的这次结合,使得芦名氏内部伊达派的状况变得十分严峻。他们表面上维护著芦名氏家臣团的团结,但却是为伊达氏卖力。此次义广的继位,使得家臣内部的纠纷稍有停止。而家臣们也开始图谋倒向秀吉一方,而这一些家臣的代理是金上盛备。到最後,伊达政宗在天正17年6月5 日(1589)与芦名和佐竹连合军发生了摺上原之战,伊达政宗大败芦名和佐竹连合军,芦名义広逃入常陆,芦名家灭亡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