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岛津义弘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47: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姓名: 岛津义弘 1535 -- 1619
别名: 兵库头,忠平,又四郎,义珍.
道号:维新斋.
官位: 不详.
身份:岛津贵久次男.
传:率领勇猛的萨摩军团,辅助父贵久,兄岛津义久统一九州,人称"鬼岛津"的名将.
1554年,大隅岩剑城攻城战,首次上阵.
1572年,木岐原之战,以少数兵力击破伊东军. 耳川之战,水俣城之战,居功至伟.
1587年,岛津家降服丰臣家后继任家督.
关原会战中从属西军.西军败阵时,义弘血战逃脱.战后,德川家臣井伊直政极力求情, 得以免罪.

岛津义弘

说到萨摩岛津家,大家反应出来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岛津家义久这四兄弟,能够出色的发挥兄弟们的能力,保持家中始终的团结,是岛津家九州制霸过程中最不可缺的一个条件。这兄弟四人的能力,在历史上的评价也都很高。 

四人中人气最旺者,当属老二岛津义弘。 

人称“鬼石蔓子”,“鬼岛津”的岛津义弘,是岛津一门中最出色的战将。(俺是认为家久略强啦)义弘性格坚强,遇事能冷静分析、处惊不乱,个人的人格魅力也是在家中无人能比的,这一切都注定了义弘日后将成为九州乃至全国的头号名将。 

在光荣的信长野望系列游戏中,义弘的武力始终高居前五位,且兵科数值也是比例最好的,义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认证。(比起加藤清正,立花宗茂等后期名将处境好多了)可能有人会问:冲田咀合战,户次川合战这几次关系到岛津家命运的战役都是四男家久指挥的,义弘凭什么排在家久之前呢? 

答案其实是很简单的,义弘生涯中的三大场战役,决定了义弘九州第一名将的命运。 

众所周知,义弘的成名之战,是与日向伊东家的木崎原合战中,仅以不到五百兵的少数兵力,基本上无人伤亡的战绩大胜,这在日本合战史上都是罕见的。(所以木崎原合战也被安了个“九州桶狭间”的名誉)伊东家的将领,在游戏中看起来一个个都像面人般,其实不然,伊东家与岛津家两家多年来一直为日向良港油津的争夺而反复争斗着。(这也就创下了个日本史上城池争夺的最高记录:一共一百四十年的沃肥城争夺史)第一代争斗是伊东家第一位名君伊东佑国挑起(由于沃肥城拥有九州最繁华的几座城下町),手势高达一万八千的精兵攻打当时岛津藩名将——即沃肥城的修建者新纳忠续所守的沃肥城,在强攻十七日不落后,岛津军八千援军开到,里应外合,大败伊东军,佑国也在战役中战死。 

接着是从一四八五年到一五六七年这段时间内,沃肥城五易其主,可见争夺之激烈。一五六八年,伊东佑国的孙子义佑经过三十一日的苦战夺回沃肥城,为伊东家迎来史上的最高峰奠定基础,这时候,伊东家领有日向全境,大耦北部等四十八城近四十五万石的领地。 

但是,伊东家的这段高峰仅仅保持了五年不到,就因元龟三年(一五七二年)的木崎原之战中而再也无力与岛津家抗衡了,而这场大战就是义弘一手领导的,从此,义弘名声大振,成为南九州地区无人不知的猛将。 

义弘生涯中的第二场大战役,是在侵略朝鲜之时的“泗川合战”,由于是鬼子砍俺们中国人,俺也不多讲了,但是给大家两组数据参考参考: 

日军 萨摩军八千 明军 四万军以上(甚至还有吹成二十万的说法) 

伤亡 一千七百人左右 伤亡 近八千人 

由此可见,俺们明军,在这一仗可是够狼狈的。(可惜啊,戚继光老大没能多活个十年,要不从哪儿生出这组数据啊) 

第三场大战役关原之战是义弘生涯中最危险的一仗,手下多员名将战死(长寿院盛淳,岛津丰久,肝付兼护,川上忠坚等),自己也险些失去性命,不过这一仗倒是为义弘一生的征战划下了完美的句号。 

众所周知,秀吉以不会“节约”萨摩隼人而出名(一生对岛津家都无比刻薄,岁久和家久之死便是秀吉打压岛津家的最好证据,但到头来忠于自己的还只有岛津家),在侵朝战争的最后一战,也就是退却之战中将接应殿后的重任交给了俺们萨摩隼人,这就是萨摩军的悲剧——露梁海战。不善水战的萨军面对无敌的李舜臣朝鲜水军,损失惨重,绝对伤亡人数在一万人以上,从此元气大伤,此后十多年都没能恢复过来。 

关原之战中,义弘像是赶集般领出了一千多军,赶赴战场,其本人就在这一仗中没有抱下生还的打算。 

由于战前石田三成军不援救岛津丰久队,义弘在大战的开始一直都抱观望态度,直到西军总败退的时候,义弘才勇敢的站了出来。布下锋矢阵,突破德川军本阵,将不可一世的本多,松平,井伊部蹴散后退却,面对如山似海般的追军,义弘仍然能保持相当冷静的头脑,冷静的决定了有秩序的退却行动。当然,侄子丰久和军师长寿院盛淳都充当了替死鬼的角色,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义弘的军师长寿院盛淳。 

在历代光荣游戏中,盛淳只在太阁二中露过一次,数值也是十分的一般。(换句话说“面人一个”)但是盛淳在岛津家实际军事上的地位,甚至还超过宿将山田越前守有信,新纳武藏忠元等。秀吉曾许新纳忠元十万石的大名身份,遭到忠元拒绝;十万石请盛淳作自己的幕僚,(甚至高过黑田官兵卫)也遭到娩绝;无奈之下秀吉终于拉到了伊集院父子,许以七万石领地。最后,盛淳在关原之战中身披秀吉赏赐给义弘的盔甲,仅以十骑之力挡住了德川追军连续三次的突击后壮烈战死,为岛津家留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无论如何,率领仅仅一千军在关原合战这样的大战中殿军而成功退却,使得义弘的名望,人气达到顶峰,就连仅以三千军守卫上田城牵制住秀忠大军的真田昌幸父子都无法与之相抗衡。 

晚年的义弘,醉心于佛学,不问世事。其激流勇退的作法,在世人心目中留下了“名君”的形象。 

或许,与大多数战死沙场的名将相比,义弘的人生是完美的吧!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