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蜂须贺正胜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4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蜂须贺正胜(はちすか まさかつ)又叫蜂须贺小六。可以说是秀吉的第一股肱之臣 (大永6年(1526年)–天正14年5月22日(1586年.07.08))
羽柴秀吉家臣,蜂须贺正利之子。一般人都称小六为最著名,后来改为彦右卫门。 蜂须贺以尾张海东郡蜂须贺乡为根据地,算是国人领主,正胜年轻时曾带领川并众在木曾 川经营水运,得到很多的利益,小说是说他为野盗出身并不是正确的。一方面以自身的地 理知识跟人脉周旋于织田、斋藤两家之间维持自己独立的态势。后世有名的传说为当秀吉 是浪人时,曾与正胜在矢作川桥上碰面(当时矢作川已有架桥)。另一说则是秀吉在出仕 信长前,正胜就侍奉于秀吉。

后来,秀吉忙于政务,美浓墨 城筑城(传说性比较大)、中国远征(对毛利作战)等,正胜都辅佐在旁,最活跃的阶段。1585年,秀吉赐予阿波一国,正胜让与家政并退隐。正 胜最大的兴趣是服侍在秀吉之旁。1586年逝世,法名福聚寺良严净张大居士 墓所:德岛市眉山町,后迁至德岛市下助任町的大雄山兴源寺、爱知县美和町池铃山莲华寺。

青年时代的正胜是和稻田大炊助,青山新七齐名的土豪的首领,
率领木曾川的川并众通过水运获得财富。
并不是《讲谈》或《太阁记》中记载的野武士或盗贼出身。
虽然曾经隶属于美浓的斋藤道三,尾张的岩仓的织田信贤,犬山的织田信清,
但仍作为独立势力存在(相当于雇佣兵团),后率众归属于织田信长。
后来归属于羽柴秀吉,并成为秀吉的笔头家老,
在美浓墨俣筑城,侵攻越前手筒山城,金崎城,近江横山城,
镇压长岛一向宗的活动中立功。
元龟2年(1571)2月,攻击浅井家佐和山城,并劝降守将矶野员昌。
次年又成功地协助羽柴秀长和竹中重治诱降了宫部继润,俨然成为秀吉的得力家臣。
天正元年(1573)参加了小谷城的进攻,战后被秀吉授予3200石。
天正5年(1577)代替被禁闭的秀吉,和竹中重治等人进攻播磨,
对当地的土豪采用怀柔政策,收到成效。
天正9年(1581)因为成功攻占三木城,出任播磨国龙野城53000石的城主。
之后,活跃于鸟取城,高松城(水攻),贱岳等合战,
并在小牧长久手合战中负责守卫大阪城,
在军事,政治两面深得秀吉信任。获加封丹波河内5000石。
天正13年(1585)带病参加征讨四国的战役,并成功说服长宗我部元亲向秀吉臣服,
由此功获得阿波一国170000石的支配权,让其子家政担任家督(后来的德岛藩主)
据传是因为更希望留在秀吉身边。
同年,受封关白的秀吉为表彰正胜的功绩,授予从四位下修理大夫。
天正14年(1586)5月22日死于大坂城,享年61岁 法名福聚寺良严净张大居士
正胜虽出身土豪,但本质上却是个优秀的政略家,
并且不遗余力地执行秀吉的合战威压政策(就是尽量降服对手而不是强攻)
少年时代的秀吉(当时称日吉丸)和正胜(小六)在矢作桥的相会是虚构之作,
因为那时还没有矢作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