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长宗我部元亲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54: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宗我部元亲(长宗我部 元亲,ちょうそかべ もとちか,1539年—1599年7月11日),为日本战国时代【四国地区】的大名,史称【土佐之出来人】。

长宗我部家是著名的【归化人(大陆移民)】后裔,可能有中国血统,其姓取自定居地附近一条名为【宗我】的河流,因此子孙遂分为「长」宗我部和「香」宗我部两个分支。

长宗我部元亲是第21代家督(族长)国亲的嫡长子,幼名弥三郎;因自幼体弱多病、深居简出而显得皮肤白皙、性格阴沉内向,不受大人的喜爱。部分家臣更嘲笑其为【姬若子】——像个公主一样。

1560年在国亲与宿敌本山氏交锋的长滨合战中,年已二十二岁的元亲才初次上阵,这在当时十五、六岁就要上阵的习俗下被视为【缺乏勇气】的表现。传说元亲初阵时对马战毫无信心,临时向家臣讨教如何在马上挥舞长枪,让家臣大跌眼镜(如果有的话)。

这次交战中,作为传统军事强国的本山氏占尽上风,长宗我部军处处败北眼看就要崩溃,主将国亲已经放弃了挽回败局的努力。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突见元亲挺枪跃马、一人一骑向着敌人的千军万马直冲而去!大惊失色的家臣诸将生怕少主有失,立刻不顾一切紧追其后,慌乱中的士兵也下意识地跟随自己的长官共同进退,于是在多米诺效应下,长宗我部军意外地从「全面后撤」变成了「全军突击」。本山军遭此意外打击军心大乱,很快地反胜为败全线溃退,元亲一人的英勇竟造就了这样一次奇迹般的【大逆转】。

无论是父亲国亲还是一般家臣,都对此战元亲表现出那一向不为人知的【鬼神之勇】而喜出望外,元亲的绰号也从「姬若子」改成了【鬼若子】——英勇如鬼。

战后数月,长宗我部国亲把所有理想托付给元亲后含笑而逝,而元亲也不负众望,用一连串的对外扩张和军事胜利证明了长滨合战时的「鬼神之勇」绝不是「一时侥幸」的「偶发事件」。1563年攻灭邻国斋藤氏,68年征服宿敌本山家,69年智取名将安艺国虎,71年吞并津野家让自己的第三子亲忠成为津野的家督,剩下的小豪族们无不望风披靡。至此土佐一国除了西部对长宗我部有大恩的公卿一条家外,已大部分落入元亲的掌中。

1574年一条家内乱,众叛亲离的家督一条兼定被家臣驱逐,逃往九州依附岳父大友宗麟。一直觊觎一条领地的富庶、却苦于一条家是长宗我部家的大恩人而出师无名的元亲,笑逐颜开地把握这一难得机遇,以【平定叛乱】的名义将拥兵自立的原一条家臣逐一踏平,轻易地完成了对一条领地的征服。

1575年一条兼定以岳父大友宗麟为后盾,秘密潜回土佐招兵买马试图夺回自己的家园,然而羽翼已丰的元亲,轻而易举将兼定击溃,并最终完成了土佐国的完全统一。由于这是贫穷落后的土佐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统一全国并对外用兵的大英雄,长宗我部元亲因此被史书称述为【土佐之出来人】。

统一土佐全国的元亲充分表现出他【如鬼神般】的攻击性,立刻展开了对邻国伊予、赞岐和阿波的侵略——土佐、伊予、赞岐、阿波是在一个大岛上划分出来的四个行政区,这个大岛就根据这种划分而被命名为【四国】——然而元亲的对外扩张举步维艰:西部伊予的河野氏在超级大国毛利家的外援下顽强抵抗;北方的赞岐和东方的阿波都是三好家族的领地,两国连成一线其总实力远超土佐一国之上。元亲曾试图采用【远交近攻】的策略,与三好的敌人织田信长联手夹击,瓜分三好的领地。但随着三好战败并投降于信长,这个最强大的盟友立刻翻脸不认人,变成为最强大的敌人。

1582年,有一举吞并四国之野心的织田信长,以【织田的盟友三好家受到来自长宗我部的威胁】为借口,以第三子织田信孝为主将、四宿老之一的丹羽长秀为副将,率领数万大军计划入侵四国,却因为【本能寺之变】织田信长葬身火海而草草收场。

才惊出一身冷汗的元亲不敢怠慢,抓紧时间立刻向三好领地发起暴风般的突击。之前由于河野家的内讧,元亲终于成功排除毛利的干扰实现了对伊予的征服,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此番在实力相若的情况下对赞岐、阿波两国发动孤注一掷的连续强攻,已经改姓十河的三好家继承人十河存保在外无强援的情况下节节败退,抗战持续到1584年中以十河存保丧失所有领地、仓皇逃离四国而结束。

至1585年春,长宗我部元亲成功压制了一切反对势力,胜利完成了统一四国的历史壮举,然而他的辉煌事业也已走到尽头……就在元亲统一四国的1585年,完全接管了织田信长的一切事业、志在平定天下的丰臣秀吉以其弟丰臣秀长为主将,举倾国之兵入侵四国。面对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占压倒性优势的丰臣大军,长宗我部的抵抗就像是挡在推土机前面的屎壳郎,一切的英勇都归于徒劳……最终,力屈势穷的长宗我部元亲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命运,将自己和全族的前途托付给胜利者丰臣秀吉的仁慈……

丰臣秀吉的仁慈,就是「赦免」长宗我部的【抵抗之罪】,没收伊予、赞岐、阿波三国土地,只允许保留土佐一国作为为丰臣家充当打手加炮灰的本钱。对于力屈投降的战败者而言,不仅保住了脑袋而且还获得归还一国的领地,秀吉的器量果然比他之前的信长和之后的家康都要雄伟太多,一般人都会感恩戴德的吧。而对于投降后的元亲来说,【鬼神之勇】已经随着光荣和自尊一起永远弃他而去了……

失去雄心壮志的元亲,唯一的安慰是大有出息的嫡长子信亲,在把家族的前途托付给继承人后,自己过起了充满享乐和迷醉的「退休生活」。然而悲剧之神还不肯轻易放过这个凄凉的老人。

信亲奉命参加丰臣家侵略九州的远征军并在一次战斗中阵亡,元亲最后一点的理智也随着嫡子的死而灰飞烟灭。此后的元亲,在狂乱中倒行逆施,宠信奸臣诛杀忠良、疏远弟弟香宗我部亲泰、处死家中栋梁·侄子吉良亲实,甚至逼死了亲生儿子香川亲和,最后干脆和全体家臣对着干,把遭到一致反对的末子盛亲立为继承人。

1599年7月,就在决定长宗我部家最终命运的前一年,这个失去了一切光荣和才华的老人也最终失去了他的生命,如果他能够多活一年,是否能够改变长宗我部家在第二年就灭亡的命运?如果长宗我部元亲拥有能够预知自己命运的能力,即使他能够活到关原之战,也许他仍然会选择提前死去吧?

或许长宗我部元亲所有的力量和生命已经随着1585年他对秀吉的屈膝而离魂远去了……失去了心就等于死,元亲大概就是这样子的人吧?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