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武田胜赖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5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田胜赖(1546年(天文十五年) - 1582年4月3日(天正十年三月十一日)),为日本战国时代武田家的末代家督。

武田胜赖为武田信玄与其侧室诹访赖重的女儿诹访御料人所生,为武田信玄的四男。由于信玄的妹妹武田祢祢和诹访赖重的儿子寅王丸夭折,永禄五年(1562),胜赖进入高远城改姓诹访氏继承诹访家,名为诹访四郎胜赖。永禄八年(1565),娶织田信长的养女远山氏(苗木城主远山勘太郎的女儿,信长的侄女)为妻,永禄十年(1567)11月,生下嫡子信胜后远山氏死于难产。永禄十年10月,信玄幽禁中的长子武田义信自杀死于东光寺,因次子海野信亲为盲人,三子早逝,而后面的儿子们又都已过继他人,信玄这个时候发现,继承顺位最高的,竟然是外样穴山信君。于是信玄想出一个折衷办法,就是把家督让给孙代。这个时候有两个人选,一个是胜赖之子信胜,另一个则是穴山信君之子胜千代,又因信玄本意就是不想让家督让给外姓,所以信玄马上认信胜为养子(就是立嫡),在信胜成年之前胜赖得为“阵代”,因此胜赖得于在信玄死后继位。元龟元年(1569)3月,胜赖离开高远城回到甲府,复名为武田四郎胜赖,其后追随信玄进攻骏河、相模各地屡立战功,成为军中勇将。

天正元年(1573)信玄病逝,后继信胜年仅7岁,胜赖遂继承当主之位。信玄遗命三年内不发丧,不随意征战。家康,谦信等探知信玄死讯,做多方试探。九月家康夺回长涤城,委任奥平信昌为城主,并许配女儿龟姬以示器重。为了报复,胜赖进攻东美浓诸城,并占领远江要冲高天神城。武田家势力一度超过信玄时代,但是胜赖刚刚愎自用,一味信任近臣迹部胜资和长坂钓闲,也因此与信玄时代稳重的宿老不断有所冲突,家内不稳,埋下了失败的种子。在江户时代的通说中,武田胜赖是有蛮勇之人,作战时常常亲陷战阵,让自己的周边不断成为战场,但胜赖毕竟只是个猛将,而不是像他父亲一样的名将。

武田胜赖也一直有上京都一争天下的野心,首先在天正二年(1574)攻下织田家的明智城,并于天正三年(1575)出阵攻击织田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奥平信昌据守的长涤城。其实三方原之战后武田家即陷入于织田、德川和北条这些强大势力所组成的“武田包围网”之中,处境十分尴尬。而武田家和织田家的实力也在严重分化:织田家的经济基础是商业,而武田家的经济基础是农业和矿业;商业的增长是资金的积累,而农业的增长是要靠领土的增加,加上信玄时代引以为豪的甲州金山的储量不断减少,武田家如果不对外扩张的话,也只有等着慢慢被织田和德川蚕食。胜赖并不是那种愿意坐以待毙的君主,唯一的出路就是先吞并当时实力最弱的德川家的三河、远江地区,然后再寻找机会和织田信长一较高下。胜赖特意选择了梅雨季节出兵,就是为了限制织田家铁炮的使用,但这个决定需要付出代价:武田家的军队主要是由农耕兵组成,而当时正处于农繁期,武田家的募兵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只招募到15000人(三方原时信玄共出动45000人);织田家已经实行了民兵分离,军队由农民家中的二子、三子组成的佣兵为主体,并经常进行训练,其动员力和作战力自然不是武田家可比,加上长岛一向众被镇压后,此时没有后顾之忧的信长调兵谴将已不象三方原时捉襟见肘了。

5月14日,胜赖领军从甲府出发。5月30日,在医王寺山设立本阵,6月15日,攻打吉田城后向长筱城进军。6月16日,攻城开始。6月19日,武田军包围长筱城,攻打野牛门。6月20日,攻打长筱城西隅。6月21日,攻落长筱城瓢郭,信昌和500士兵坚守不降。6月22日,再次攻打野牛门,至此一切都在胜赖的掌握之中。6月27日,信长亲率与德川家康的联合援军35000人在设乐原布阵,胜赖在得到消息后留下3000人继续攻打长筱城,自己带领其余军队回医王寺山本阵。6月28日,胜赖本阵移至设乐原的オノ神丘,想在织田、德川联军立足未稳时给予致命打击。与此同时,织田、德川联军迅速在阵的两侧设起防马栅,酒井忠次率4000人奇袭队向鸢巢山砦进发。6月29日5时,武田胜赖卤莽冲动不听老臣劝告,决定出击进行决战,然而等待他们的是织田家的新武器3000支国友铁炮,武田精锐骑马军团死伤达七千人几乎全军覆没,胜赖逃归信浓,而武田家老臣名将大部份都报定战死决心,山县昌景、内藤昌丰、马场信房、土屋昌次、真田信纲与真田昌辉等大将战死。11月21日信长夺回美浓岩村城,秋山信友被残杀,武田家受到极大的打击。

长筱之战后武田家急速衰弱,此后武田胜赖致力于国力的恢复。天正五年(1577),娶北条氏政的妹妹为妻,与北条结成同盟。但天正六年(1578)上杉谦信急死,上杉家发生“御馆之乱”,谦信的外甥上杉景胜和北条家来的养子上杉景虎争夺继承权,氏政请胜赖出兵相救自己的弟弟景虎;而景胜则以黄金一万两、割让一部分土地、娶胜赖的妹妹为妻建立姻亲等条件与胜赖结为同盟,胜赖决定支持景胜,景虎兵败自杀,景胜获胜使甲相同盟解体。天正八年(1580)德川军经过三个月激战,夺回高天神城。为防备信长,德川,北条的进攻,武田胜赖令兄弟仁科盛信移居高远城。天正九年(1580)12月自己移居新筑的新府城,而胜赖以筑新府城为名向领地内新征赋税,却导致武田家凝聚力尽失人心浮动,不少老臣最后也叛离了武田胜赖;天正十年(1582)1月,信长策反了胜赖的妹婿木曾城的大将木曾义昌,打开了信浓甲府的门户,武田胜赖为讨伐木曾义昌而再度举兵,2月1日胜赖率军2万从甲府出发平叛,12日信长集中大军命长子织田信忠自歧阜出兵。21日骏府的穴山梅雪被德川家寝返,家康向甲斐进发。武田军在鸟居峡被木曾义昌击败,随后松尾城的小笠原信领反叛,胜赖节节败退,回到新府只剩下千余人。29日在信领引导下信忠军包围了高远城,途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信忠宣布解除与武田松的婚约并要仁科盛信投降,却无反应,3月2日破城,甲斐国内骚动。武田胜赖拒绝真田氏的邀请,3月3日放弃新府投奔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城,织田德川军紧紧追赶。不料最后信茂也叛降信长,胜赖一行转往上野,部下相继逃散,11日众叛亲离的武田胜赖于天目山田野与妻子及嫡男武田信胜等人一起自杀身亡,享年三十七岁,名族甲斐武田氏嫡系到此灭亡。

武田胜赖并不是一个无用的人,他想成为像信玄一样,甚至比信玄更强的人。但他的父亲实在太完美了,几乎被神化了,这注定他只能活在信玄的阴影下,成为一个悲剧的英雄。值得一提的是消灭了最强敌的信长父子同年6月死于家臣叛乱,日本战国从此进入新的一章。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