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南部晴政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13: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南部晴政,南部第二十四代当主,大膳亮,大膳大夫,初名安政。在他的时代南部氏成为北陆奥的霸主。
  天文八年,安政上洛,拜领将军义晴一字始称南部晴政。天文九年十年左右可能是安信与晴政的交接时期,此期间内发生了滴石户泽氏反乱、紫波斯波氏侵攻。在叔父石川高信的协助下晴政将户泽政安追放往秋田,击退斯波经诠,平息了领内的动荡。
  永禄年间(1558—1569),八户信长上洛,晴政对八户家的留守诸臣进行调略,最终在永禄十年(1567)排斥八户信长,以新田行政之子政吉继承八户家,并赐其一字改名为“政荣”,现在还留有晴政永禄十年赐字的“名字宛行状”。由于除乌帽子亲外,只有主上才有可能赐字,那么此事便表明南部晴政确立了对八户的宗主权。
  趁着南部的内乱,秋田的安东近季攻入南部的鹿角郡。永禄五年安东爱季逼浅利则佑自杀,由此完全控制了出羽比内地区,与南部所领的鹿角郡相接。永禄八年左右,奥羽地区由于天灾等原因欠收,此时长牛地区作为重要的米产区显得分外重要,南部在以长牛城为中心的稻田区配置了石鸟谷、长内、谷内等城。
  永禄九年八月,安东爱季以比内浅利残党、阿仁地方的嘉成一族为主力五千人,由大馆经犀川峡谷翻越卷山峠侵入长牛地区,攻击鹿角郡内的长牛、石鸟谷城,同时安东方的柴内势又从北面攻击长岭、谷内城,两面挟击猛攻之下,石鸟谷、长岭迅速落城。闻报的南部晴政震惊之下派出了岩手的田头、松尾、沼宫内、一方井诸军前往鹿角郡,然而援军狭隘的山道上进军缓慢。鹿角方面的南部军被迫在主城长牛城笼城。由于降雪的提前使这场战争拖到了第二年。
  次年二月,安东爱季亲率六千人冒雪突袭长牛城,南部方城主一户友义出城作战,苦战中友义叔父南部祢九郎战死。另一方面南部晴政派出的北、南、东诸家相继赶来,得到消息的安东爱季迅速收兵。同年十月,安东爱季放弃难攻的谷内城,再次袭击长牛城,长牛城守军几乎被全歼,城主一户友义逃回三户,由此南部家失去了鹿角郡。
  翌十一年三月,南部晴政与世子信直翻越来满峠在大汤布阵,九户政实由保吕边到经三田城进入长牛地区,两军也是南北配合挟击作战,面对南部一族全力决战的势头,鹿角郡诸势力迅速向南部家降伏,安东方的主力大里备中逃往郡外,鹿角郡又回到南部手中。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