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结城晴朝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21: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永禄二年(1559)八月,结城政胜病逝,养子晴朝继任家督。翌年,小田氏联合佐竹、宇都宫三家一齐进攻结城城,最后两军在城下议和。然而此时关东的形势又发生了变化,在扇谷、山内上杉两家没落之后,“越后之龙”也开始涉足关东。永禄四年,长尾景虎接受来自佐竹氏的请求,奉关东管领·上杉宪政之命出兵关东。三月,景虎率领北关东诸将组成的联军包围了北条氏的小田原城,但一个半月以后被迫退兵。翌年闰三月,景虎在镰仓鹤冈八幡宫正式继承关东管领之职,并接受上杉宪政的“上杉”姓和“政”字而改名为上杉政虎,与此对应,北条氏康却奉古河公方之命来对抗关东管领,关东的局势还是由两大对立势力控制着。 
    
    当长尾景虎在镰仓继任关东管领的时候,上杉方在《关东幕注文》中记下了来参加此次仪式的关东诸将名单,在名单上面并没有结城氏,这是因为他一直在拥戴古河公方,而且正与那须氏、壬生氏一起和北条氏站在同一阵线。结城氏以前的盟友小山氏、山川氏、水谷氏、多贺谷氏却全都跑到了上杉一方。其实在提倡“尔虞我诈”的战国时代,“盟友”这个词自然要看的淡一些。永禄十二年(1569),为了压制甲斐的武田信玄,北条氏康与长年敌对的上杉辉虎(上杉政虎)和好,并结成短暂的“越相同盟”,而此时古河公方的家主足利义氏是北条氏康的外甥,并且已经彻底成为北条氏的傀儡。结城氏不断在两个派系之间摇摆,天正二年(1574),由于看到上杉氏的实力仿佛更强一些,结城氏最终脱离了与北条氏的联盟。 

天正六年三月(1578),上杉谦信在春日山城病逝,但关东的平衡仍然没被打破,结城晴朝与宿敌佐竹、宇都宫氏一起对抗北条氏。天正十二年(1584),佐竹义重在下野沼尻与北条氏直对阵的时候,结城氏也参加了此次战斗,在诸多小大名的共同努力下,北条氏最终也未能实现独霸关东的梦想。 

在结城氏等众大名与北条氏抗争之时,近畿的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天正十年(1582),织田信长与德川家康联手消灭了甲斐武田氏,加速了天下统一的进程,虽然织田信长同年在本能寺被杀,但继承了信长基业的羽柴秀吉在转瞬间平定了中国、四国和九州。天正十七年(1589)春,结城晴朝主动向秀吉示好,并派遣家臣水谷胜俊和多贺谷安艺抵达大坂,同时请求将丰臣秀吉的一位一门众招为女婿,但此事并未成行。翌年,丰臣秀吉率大军征讨小田原的北条氏,结城晴朝借机臣服于丰臣氏而得以保全了领地。同年七月,晴朝再次派家臣向丰臣秀吉提出请求,于是秀吉同意让养子秀康(德川家康的次子)与晴朝的养女结亲。七月十四日,秀康奉命进入结城城成为结城氏的女婿,晴朝也就此隐居,将家督之位让给秀康,结城氏也通过此举和丰臣、德川两家同时建立了姻亲关系。其实晴朝早在天正五年(1578)就已经把宇都宫广纲之子结城朝胜收为养子,在结城秀康到来之后,可怜的朝胜就被赶出了家门,而另一名养子水谷胜俊也成为结城秀康的家臣。 
    
    天正二十年(1592),丰臣秀吉派兵入侵朝鲜,结城秀康于同年二月二日率军前往参战,但此后一直驻扎在肥前名古屋,并未赴朝参战。翌年,丰臣秀吉将名义上仍然是自己养子的秀康正式过继给结城氏。 
    
    庆长五年(1600)九月,“关原之战”爆发,结城秀康从属于德川家康的东军,并被留在关东负责防备上杉景胜,虽说此次结城氏一仗也没有打,但是结城秀康毕竟是家康的亲儿子啊,战后他被转封到越前北之庄城,领地知行达六十八万石。翌年,结城一族离开了十余代人世代所居的下总国移居越前。庆长九年(1604)八月,结城秀康恢复松平本姓。庆长十二年(1607)四月,秀康病逝,嫡子忠直继任家督,同时遵照秀康的意愿,秀康的五子直基继承结城氏,所领为越前胜山三万石,但是直基后来也恢复本姓松平,而跟随秀康前往越前的结城晴朝也于庆长十九年(1614)七月二十四日病死,结城氏嫡流的家名就此断绝。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